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裁縫店

忽然想念布匹的味道。

小時候,父親在裁縫店工作,身上總是帶着衣服上漿和布匹的味道。

每次去父親工作的店,總愛在那存放布匹的地方逗留。看那一匹匹的布整齊擺放着,不同的顏色,不同的花樣。愛看師傳們進出拿着那些剪下來的布,甚至喜歡聽到布帛剪開時的撕裂的聲音,清脆俐落。

裁縫店的工作,要先幫客人量身,再畫紙樣,然後把樣式用粉筆畫到布上面,再裁剪,然後車成一幅幅樣式,再讓客人試一試,調較尺寸,最後再車好和手工縫線,才算完成。一件件衣服,總是要經過一番工夫,才會到客人手上。

店裡的空氣總飄着布料的味道,燙貼的味道,上漿的味道。天氣好的日子,陽光從窗外射進來,便會有灰塵飄浮,有時帶着被剪下的線頭,畫樣式的粉筆灰;地上鋪滿了布碎、樣紙碎等等。車衣間堆滿了待車的布料,車衣要用的線卷。林林總總,形成裁縫店獨特的景象。

店裡連父親在內有幾個師傳,母親偶爾也會幫忙做針線活縫鈕扣、挑衣角等等。老師傳畫樣式的樣子,小師傳幫客人量身的樣子,父親努力踩衣車的樣子,還有母親拿針線的樣子,形成當年一個難以忘懷的印象。

逢年過節,來做新衣的人總是特別多,父親總要忙到很晚才回家。有時候我和母親也會去店裡等他,母親幫忙,我就只能在一邊等。父親總是留到最後的一個,夜晚的裁縫店,寧靜暗沉,只有一盞黃黃的鎢絲燈照着父親裁衣的身影。有時我等得睏了,會在店裡的長凳上睡着。天氣冷,母親會拿一些厚布或者厚大衣給我蓋,我總會聞到那些新衣新布的味道。

冬日會下雪,有時父親忙完,我們離開店時已是深夜,店外鋪着雪,我們便得踩着雪回家。夜晚的雪踩起來,總是特別響。如果回家時我睡着了,父親和母親會輪流背我回家。我想念那個半夢半醒中趴在父親背上的感覺。

當年的新年衣服,也總是父親親手做的,印象中都是用紅色花紋的布做的,是棉襖,穿起來很暖,也很喜氣。可惜那些衣服隨着年齡漸長,和之後常年的遷徙而丟掉了。沒有留下任何一件做留念,現在想來總有點可惜。

裁縫店的印象,我只剩下一點點記憶。隨着時日而漸漸在遺忘。但是偶爾,看到布匹之時,又不期然會想起一些,彷如偶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