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玉石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玉石。

玉,在中國是很傳統的飾品,它不像鑽石等寶石,有着閃亮的外表,耀眼的光輝,它多是帶着溫潤自然的顏色,岩石最自然的紋路,觸及人體,會沾點溫度,不像其他寶石般冰冷。

人們傳說,帶久了的玉石會有靈性,可以幫佩帶的人擋煞。不管這是不是真,我還是偏愛玉石的姿態。

傳統的玉石,都會雕鑿成不同的形態,有的美麗不可方物,有的雕得栩栩如生,有的天然渾成,每個玉石都有其獨特的花紋和姿態,幾乎找不到完全一樣的。

每次去博物館,都愛看那些精雕細鑿的成品,每一個創作都是一個藝術品,真讓人讚嘆前人對工藝的完美追求和對美的無限想像。

今年年初,在一個市集買了一個小小的玉蟬,雕工其實很粗糙,所以也很便宜。這個小玉蟬,只有一個指頭般的大小,蟬翼的部份兩邊雕得不對襯,可以說是瑕疪,看到的當下,想到以前看過關於蟬的事情,總覺得很有意思,又是最後一隻,覺得有緣,所以就沒有猶豫地買下了。玉蟬配有紅色絲線,裝點了中式繩結,可以作手機裝飾。買來後就掛在手機上,陪着自己。每每拿着手機時就會摸摸那隻蟬。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玉蟬的資料,才知道玉蟬在古時,除了作成佩飾,亦多用來作葬玉的口晗。而蟬在古代人們的心中,是神秘而聖潔的靈物。因為牠成蟲之前會在泥土中生活,長成時會脫殼飛上樹,有種像是出污泥而不染的意思。人們便以此借喻人能重生,因而生時佩戴表示高潔,死後口含借喻成仙。雖然我買的時候並不知道這玉蟬的含義,但是卻也算是無心之下的物緣,碰上了也不錯。

除了這玉蟬,好幾年前,也曾買過一隻玉貔貅,那隻玉貔貅的顏色帶點藍白,四隻腳卻是綠色的,雕工還不錯。記得有一段時期,常常睡不安眠,那時會握着它入睡,許是因為握着,帶了心安,才睡得着。雖然像是一種心理的安慰,卻也感謝它的陪伴。

我希望以後仍然有機會碰上一些讓我心動的玉石,進而收藏。不一定要是很名貴的那些,就只是在看到當下合眼,並且我有能力買的,看能不能有緣再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