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書籤

那是一張很普通的書籤。光面的硬紙卡,底色是米白的,上有兩行毛筆字,字底有一個紫砂茶壺的圖,呈現出來就像一張中式書法畫般,很簡單,很清淡的樣式。

我沒有忘記當初為什麼看上它,進而想要得到它。

那張書籤是一個同學的,她似乎很喜歡,一直夾在她的書本中,也常看她拿在手中輕揮着。因為那影像很深刻吧,一直看着,久了,便很想要那張書籤。而且書籤又是我喜愛之物,便想着總有一天,要問她是不是可以割愛。

畢業那年,知道她要移民,以後將不會再見,我忽然鼓起了勇氣,問她是不是能把那張書籤讓給我。一直和她不算很親近,但是卻很想要接近她。她一直這個班級的班長,因為人緣好,又總是考第一,所以年年都被選為班長。進入這個班級時,就很想親近她。因為喜歡能力強的人,總覺得親近他們,就能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有可以競爭的人,是一件很不錯的事。

我是插班生,一開始在班裹成績還好,除了一兩科不太擅長的之外。但是之後漸漸也能跟上。她的成績成了我想追趕的動力,希望能有一次贏過她。這樣的競爭心態並不能算敵意,只是心底喜愛一種公平較競的緊張感。雖然每一次都輸了,但是能漸漸趕上的感覺卻也挺不錯的。畢業的時候,我已經追到第三名了,仍差兩個名次,總覺得如果能有多點時間,說不定能追得上。可惜的是,畢業之後,就不再有機會了。

畢業前幾天,回學校的日子,我每天都纏着她請她把那張書籤讓給我。雖然知道這很厚臉皮,也很說不過去,但仍是執意想要得到那張書籤。她一開始是拒絕的,只是後來被我纏得難過,終於在畢業那天給了我。我非常高興。高興的除了是拿到那張書籤之外,也算是得到了她的祝福。因為她將離開的原因,跟她相熟的同學都是送她東西,而我卻是得到她的東西。這種私心,是我記得她的方式,也是希望記住這個心中的競爭對手的願望。

從小就是不服輸的人,很喜歡在學習中找到對手,所以每每有實力相當或是能力比我高的對手出現,我都很開心,就算沒有明白跟對方下戰書,但心底卻是會以對方為目的努力的。因此,當年能碰上她,我是很高興的。原以為升學後,大家可以再較量,誰知她卻要移居外國,再也沒有機會再戰。

那張書籤我仍然留着,是紀念,也是懷念。紀念曾經有過的一個對手,也是懷念曾經燃起的鬥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