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自我

人的一生,其實都在研究自己,尋找自己。

很多人以為,能看能聽能說能感覺,就已經是找到自己了,因為一切感覺都是以自己所感來論斷,那麼理所當然是自我的。然而諷刺的是,人的外在五感感覺到的卻都是別人。你看到的是別人,你聽到的是別人,你摸到的都是別人。人們總是希望在別人身上找到自己,找到能安放自己的位置。而這種盲目的外找,最終只會是徒然。

人的自我其實就在原地,在自己身上。

自我是會跟自己對話的。聽不到自己的聲音時,所有外在的物事都能動搖你,但當你聽到自己時,一切外在的物事就成了思考的源頭,你會思,會想,會認真對待,再反觀自身,不會再盲目遺失。

仍然記得聽見自我聲音的那天。當時的自己是一邊走路,一邊在想事情,那些想法在轉,但總覺得一團亂,只是一路想下去後,感覺開始能釐清,然後就發現想法當中有個聲音。一直在腦中說話,而那一刻我聽見了。那感覺像突然獲得一種靈光般,很奇妙。從此那聲音就一直在了。

每當處於困惑之時,那自我的聲音會陪伴在側,跟自己對話。讓自己透過對話,思考經歴的每件事,並從對話的正反討論之中,去找出自己最終的決定。

自我,是精神中一種很私密的東西。人其實由始至終都不會完全了解別人,我們能了解的就只有自己。只能從自己的經歴中去了解別人,但那些了解是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你不可能完全站在另一個角度。所以才私密,才容易被自己所迷惑。

要弄清自己,尋找自我就是必須。而找自我的過程,就是自身的修行了。


3 則留言:

  1. 人只能透過自己的經驗或智識去看世界、看他人。這些經驗或智識就像一個眼鏡,透過它,我們去吸收、認知。要嚐試摘下這個眼鏡來完全客觀看世界、還原真實的他人,似乎是無法做到的,只能嚐試去抹乾淨這個眼鏡,盡量客觀。

    我們了解自己的情況好像也差不多,首先會將自己對象化,將自己變成另一個他人,然後再戴上那個眼鏡去了解。

    你上面提到的內心對話,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也有過,但形式跟深度是否相似就不知道。

    時常跟自己對話,少跟別人對話,會否太過活在自己的世界呢?當然,你可以問"何謂太過呢?",這個定義就人人不同咯^_^,我也是透過自己的經驗去比較和觀察,因而這樣問你。

    祝好~

    回覆刪除
  2. 你寫的文章很好,選擇的題材也不俗,不像在香港的文化下成長似的,很喜歡,希望你不介意我的閱覽和回應。

    回覆刪除
  3. 想久了會發覺不如起而行,但這行動好似多了什麼在支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