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過客

和A子認識是意料之外的事。

會認識,是在我短暫寄宿在同一個家庭時認識的。她在那個寄宿家庭住了很長一段時間,跟那個家庭的人相處甚歡,雖然是表面上的。我只住了一個星期就搬走了,她卻仍然留在那裡。因為知道那個家庭的情況,所以後來在學校碰到,就常常會一起聊天。有時甚至會約出來一起吃飯聚會。

她常常跟我報怨寄宿家庭的人不太尊重她,讓她沒有隱私,我也常勸她跟學校反應,看能不能換另一個家庭。學校有說過寄宿生有三次機會可以換,只是她報怨歸報怨,卻又覺得要換很麻煩,而且又不保證下一個會更好,所以從一開始說到離開,結果她還是沒有換過。

A子是個很愛玩的人。常常趁着放假就買廉價機票去其他地方玩,有時甚至故意缺席一個星期就為了去玩。對她來說,出國就是為了玩,不盡情玩對不起自己。她也愛喝酒,常常會約朋友到酒吧或者夜店喝酒跳舞。為了喝酒,她有時會故意去撩撥別人請客。在酒吧,她常常會碰上一些男人的示好,她都會讓那些人請酒,而她也很懂得裝傻,讓那些請酒的人自動退去。

她在學校認識了一個男人,那人常常約她出去,她總是找籍口不去,有時推不過出去了,也會想辦法脫身。她也常跟我談到那個男人,說他如何對她有企圖。一開始我還會勸她要小心,後來發現她其實很有辦法,根本就不用我操心,便不再說甚麼了。

因為她常常在談自己的事,婚姻家庭情人等等,甚麼都說,有時我會懷疑她是真的相信我,還是只是因為在異鄉想要有人聽聽自己的事而找上我。雖然我一直很認真看待她的事,但是透過觀察,有時又有點惱,覺得自己像被利用。

她比我早離開那裡,離別前一晚,她約了我和她同鄉的朋友一起外出餞別。她那些朋友我也認識,我們在酒吧等她,她珊珊來遲。來了之後,她立刻去吧枱叫酒喝,我在一邊等她,原以為會有很多話想說,結果,她在吧枱碰上一個老先生請她喝酒,她便順理成章讓他加入我們這些人。她的目的似是只要他請酒,根本就不太想深聊,所以走回來我們坐的地方後,她便和幾個朋友去跳舞了。那個老先生便隨意向我搭訕。

當下我感到很惱,很想立刻離開,但是又覺不太好而停在那,因為其他人的東西都在位子上,離開了便沒有人看守。後來有人回來,拉我一起走,我們才能擺脫那個人。

結果這最後一夜,感覺有點不歡而散。我最終也沒有和她談到甚麼。只是在夜深時跟她說再見便回去了。她似是再繼續續攤,和其他人去其他地方喝酒。

她離開之後,我們只通過幾次信,後來也不了了之。我沒有再收到她的消息。

有時我會覺得,我們其實只是對方的過客吧,在異鄉因為偶然的相遇而聊上。過後,當一切回到原位,就不再有互動了。有些人,就只是在某個時刻,才會相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