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D12 ﹣ 街頭表演之古典樂音處處聞


這張在慕尼黑的瑪麗恩廣場拍的,是一個街頭音樂表演,演的奏的是古典音樂。 

德國一直是古典音樂界數一數二的國家,提起古典音樂就會想到德國和鄰近的奧地利。這兩個國家的出過的音樂家一直影響着古典樂。例如貝多芬、例如巴赫,又如莫札特(莫札特出生奧地利)。再加上現在世界上最出名的柏林交響樂團,不得不說德國真是個古典樂的國家。 

而如此一個屬於音樂的國度,街頭的藝術表演自然少不了古典樂。因為常常經過瑪麗恩廣場這個慕尼黑最為人所熟悉的旅遊點,我總是會碰上不同的表演,像照片中那種幾個樂手合在一起演奏的情況更是每天都在上演。他們演奏的都是那些出名的古典樂曲。不過讓我感到有意思的是像是龬琴那麼大的樂器,居然也會搬出來就在那人來人往的廣場上演奏。而且幾乎是每天都會搬出來。這種不辭勞苦的熱愛,是很難在香港看到的,或者說其他地方也甚少看到如此的排場吧。 

另一點我覺得對比很大的是那種“Casual",輕鬆自在的隨意,因為古典樂總是給人一種需要穿着較為正式的服裝,一本正經地在音樂廳表演的音樂。但是照片那幾位表演者的穿着卻很輕便,如果不是拿着樂器,看起來就像是在街上隨意走動的路人,但是當他們彈奏起自己所愛的樂器,那分直達專業水準的演奏卻又讓他們顯得那麼的不同。 

除了這一組的演奏,我也常碰上兩個女生一個吹長笛,一個演奏大提琴的組合,另外也曾碰上過一個拉得很動人的大提琴演奏人員。這麼多不同的古典樂表演者,讓逛街也成了一個聆聽古典樂的機會,真的不得不說:德國,你真是個古典樂的國家啊!


2 則留言:

  1. 看到後面的鋼琴都搬了出來,真的嚇了一跳!這就是音樂融入生活裡~就算不會彈奏去廣場聽聽音樂也很舒服!

    回覆刪除
  2. 和sunrise 一樣...我的焦點也放在那三角琴上了,竟然把這東西搬到街上去?! (我明白...德國隨便都是幾十年歷史的三角琴,反而沒什麼直立琴呢!)

    音樂本來就應該讓民眾去欣賞的,古典樂也就是比較老的流行曲,應該是每個人都在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類型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