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D01 - 他們的故事


第一張照片,拍攝於柏林的猶太人博物館。 

照片中的正方形燈箱上貼的是一些猶太人的故事,有相片也有故事的德語和英語節錄。旁邊墨綠色的凳子上有耳機,載上耳機,按下凳子上英語或是德語的錄音就可以聽到旁邊燈箱展示的主角的故事。 

那些故事都是戰後猶太人開始重新融入社會或新世界的經歴。當聲音透過耳機傳入腦海,再看着那燈箱上的照片時,感覺自己好像有點明白了他們的事。

我們都知道,猶太人在世界大戰中所受的苦難,當戰爭結束,他們從集中營逃出後,要再一次融入社會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而這個展覧正正是要讓人們去了解一下他們也是普通人,努力為活着而過着普通人的生活。只是這種普通生活在開始時對他們來說也相當不容易。

我覺得德國為了戰後的重建做了很多方面的事,而面對猶太人那一段歴史上也作了一些努力。這在猶太人博物館的興建和展示上可以看到一些。

做為一個遊客,我覺得自己不算很稱職,因為我沒有很詳細地去了解一下那段歴史,但是在這邊只是一個小小的角落,卻讓我有了一窺當中歴史的小小感動,這是博物館讓我覺得成功的一點。

我聽過的一小段是關於一個女生一直在改名字,因為她本來的名字帶有很濃的猶太色彩,在開始新的生活時常常給她帶來不便。她說她小時一直不明白為什麼要改,只是隠約知道名字有時會為她帶來一些不好的事。我喜歡這種小人物的故事,因為他們看起來就像是在我們身邊發生在朋友身上的事一般,鎖碎卻沉重。


2 則留言:

  1. 我有看過書中介紹猶太人博物館,建築師本身也是位猶太人,所以在建造這博物館時,希望所設計的一切,能帶給訪客一些故事、產生共鳴。聽完你分享的,沒想到真的沉重而真實。希望有機會真的能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拍得真好

    戰爭的傷痕真的很沉重,但是德國人面對了。
    不像某國人,在亞洲做了一堆壞事,60年來卻一直在裝沒事(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