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D04 ﹣ 沉重的石碑陣


這張拍的是柏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上的石碑陣。 

旅遊書上寫到這個紀念館在石碑廣場的下方,以文物展覧方式闡述猶太人的苦難命運。我那天去時並沒有參觀紀念館,我只有在上面的石碑陣中遊走。

這個石碑陣約有兩千七百多塊的巨型石碑竪立在面積挺廣的一塊土地上。出入口的石碑比較矮,可以看到很多人坐在石碑上或是休息,或是沉思,也有團體來參觀時領隊跟大家一起坐在石碑上演講那猶太人的歴史甚麼的。 

越是中間的石碑越高大,人走在其中會感覺越來越沉重,尤其走到最中間需要仰望才能看到石碑頂時更加感到那沉重感。 

石碑的排列方式其實很有規律,只是腳下的走廊會起伏不平,讓人有彎彎曲曲的感覺。而且走到中間時,因為四週都是石碑,會覺得自己正身處於石碑的迷宫中一般。 

附一張自己在當中遊走的照片,感覺這樣在走動中去拍攝這個石碑才能帶出那石碑給人的陰鬱感。


猶太人被屠殺的事歴史會一直記得,而這個紀念館那一磈磈巨大的石碑既像墓碑以紀念那些亡魂,也如沉重的印記刻在人們的心中。不過更多的我覺得像是給人一個沉澱的機會。

有時遊走當中,其實會聽到和看到很多人在當中捉迷藏,那些笑聲和驚呼聲會為這個沉重地帶來一點歡樂。也許歴史雖沉重,有時也不必太過以憂鬱的心情來面對,我們總要向前看的,對不?


PS. 這個紀念館跟第一天寫的猶太人博物館是兩個不同的館。


引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