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D10 ﹣ 遺跡,展示的傷痕


這張是第一天到柏林時,在黃昏時刻拍下的威廉一世紀念教堂。左邊矗立的是在1943年大轟炸中遭毁壞的教堂建築,右邊的是戰後新建的教堂。 

從照片上可以看到原來的教堂在轟炸後毁壞的樣子,沒了塔尖的屋頂,墻上殘留着炮火的痕跡。可以說整個教堂有點面目全非了。本來戰後是打算重建的,只是因為柏林的市民們反對而把這個遺跡保留下來,做為對戰爭的無情與殘酷的一種警世。 

第一次從這邊經過時,並不知道這個教堂的典故,拍下這張照片時只覺得這教堂的殘跡和它旁的新建築形成一個很大的對比,在夕陽的照射下有着那麼一點蒼桑,也有着那麼一點倔強,彷彿不認輸的老者,硬是要挺在新人面前展示着昔日的自己。 

後來看旅遊書和查了一點資料,了解了一點關於教堂的歴史,覺得這種面對傷痕的意念還不錯。我的想法是也許有些傷痛我們可以不必遺忘,但請記得以平常心待之就好。教堂的殘跡雖顯示了過往的不堪,但和新的建築一起面對現在,警示未來不再犯同樣的錯,也是一種積極的精神吧。 

隨文再附一張近照作參考:



引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