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D08 ﹣ 奇異的東方審美觀



這張相片是在夏洛騰堡宮拍的,整間房間都是用青花瓷裝飾的。 

說壯觀其實也挺壯觀的,近天花板的墻上鑲着大大小小不同的青花瓷盤子,墻中間有不同的鏡子反射,再加上不同的架上有各式青花瓷瓶、茶碗等等的瓷器,形成一個很獨特的房間。不過對我來說,看着這一屋子的瓷器卻覺得有點悚然,尤其想像到那個年代燈光不足,晚上經過或是呆在這裡應該會有種心驚的感覺。 

在夏洛騰堡宮中,有很多不同的富有東方色彩的裝飾,就只有這個讓人特別印象深刻。也許對外國人來說,這樣的裝飾能顯示出自己的收藏,但對熟悉自己文化的人來說卻不然。所以文化的差異永遠是有着很大一個距離的。 

不過另一點其實看到當時的社會對東方的事物都有着很大的興趣,所以才會有不同的收藏,只是這種對東方事物的熱情某程度上來說也是引發那段不堪歴史的誘因。不敢說自己是對國族很有感情的人,只是面對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東西,總會有點那麼的奇異感。 

記得參觀其中時,有個守衞看我在拍照(因為要在裡面拍照是要另外買攝影票的),還特別告訴我另一件珍品,那是一個黑色的木櫃,上面的裝飾畫是以象牙片裝嵌上去的,很古典的一個木櫃,聽說價值連城。只可惜我對古董不太認識,只覺得那雕畫弄得很棒。

看着這些流落異鄉的物品,有時會想,它們是如何進入這個國度的呢?又是在甚麼情況下一直被保留了下來?當中經過的又是怎樣的一段歲月? 

隨文再附上提到的那個黑色木櫃的圖作參考:




1 則留言:

  1. 看你這的內容...你也經營滿久了吧.....
    不過這個空間我還是第一次看過呢...呵
    你之前貼給我的因為你是用秘密留言的...所以我的回覆你是看不到的ㄛ...不過我沒有回東西給你...就跑來這留言給你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