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D02 ﹣ 新與舊的融合


這是柏林的新國會大樓頂樓的玻璃觀景台。 

這是在遊覧柏林時,讓我覺得驚嘆的一個建築物之一。這座國會大樓是柏林的政治中心,國家的決策就在這裡了。建築物的外觀其時跟一般的歐式建築一樣,有着華麗的雕刻和裝飾,大門外都有着又高又大的柱子等等,但它特別的地方在於內部,尤其是頂樓的玻璃觀景台。 

從外面看是個玻璃的半圓,但半圓的支撐點卻是個像龍捲風的玻璃柱,柱底也是透明的可以看到下面國會開會的情形。沿着半圓的螺旋走廊走上去可以去到半圓的頂部,走上去時也可以從不同角度看整個柏林的市景,天氣好的時候那個全景拍起來真的很漂亮。

拍這張照片時我在半圓的外面,看人物停在走道的不同位置形成一個很有意思的畫面。

其實進入國會大厦時要經過安檢,能參觀的也只有這個頂樓部份。我覺得國會能開放讓人參觀某程度上也是種開放的態度,表示接受不同的觀點,這也是很不錯的概念,也代表與人民有接觸的意念(雖然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元意XD)。

我喜歡這個頂樓的設計,因為它把最新的東西融入了原來的老式建築中。而德國有很多的建築在戰後都會融入一些新的元素來活化原來可能糟到戰火摧殘的建築物。這種新和舊的融合也算是德國的一個特點吧。


2 則留言:

  1. 日本的國會議事堂和中華民國的總統府,
    也有部分是可以開放參觀的,
    只是我從來沒去過就是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這建築的設計 會讓我想站在玻璃柱前拍照 反射拍出來的效果應該也很有趣才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