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修行

默非,

謝謝你上一封信的鼓勵。人要活得自在,的確不該給自己太多的拘限,還有不要讓自己活在後悔中。

我一直覺得,人生是一場修行,一場不得不的修行。有些人在修行的過程中獲得了領悟而得道,有些人雖然有所領悟卻未必能脫離凡俗,但更多的是一直迷悟的人。

我還在看之前提過的探險記錄的書本,已經接近看完了。今天看到一段讓我非常在意也非常深刻的一段描述,是關於一些苦行僧修行的記錄。

探險家在西藏的美曲藏布河谷的一個小峽谷中看到一座寺廟,叫林迦寺(Linga-gompa),寺廟的山壁腳下有一個洞窟:

「那是用石石塊堆起來的簡陋處,沒有窗子,入口以一道墻堵住,屋頂上有個小煙囱,靠近地面的石壁有個小孔,食物就在一塊板子上推進洞窟中。」﹣《我的探險生涯》P718

這個洞窟是給苦行僧用來面壁修行的。那些僧人進入洞窟修行是為了悟得涅槃,為了換得靈魂完全自輪迴的痛苦中解脫,死後能立即獲得永恆的安息。而他們修行的方式就是進入那暗不見天日的洞窟中把自己完完全全地隔絕於塵世。

修行時的僧人除了三餐有外面的僧人提供外,他們不會接觸外面的人,連送飯的人也不會跟他們交談。苦行僧會在洞窟中唸經冥思,參透真理,有的很年輕就進入洞窟,修行了六十九年;較短的也有修行了十幾年的。只是不管修行多少年,進去的僧入都是苦修至死亡降臨的那一刻。

「閉關在石牆內的苦行僧再也聽不到外界的任何聲音,盈耳的只有他自己誦經祈禱的喃喃聲。長夜漫漫,但是他無從知道太陽何時下山,夜晚又是何時到來,因為對他而言只有無邊的黑暗存在。
… …  … …
一年又一年,周而復始,他不斷誦念經文,夢想早日得道,進入至高的涅槃境界。漸漸地,他放鬆了對時間的懸念,不再知覺漫長的日夜循環,因為他總是坐在地氈上,忘我地夢想涅槃,他知道只要有無比的自制力,當可進入天國的大門。

苦行僧日漸老去,但是自己卻渾然不知,對他而言時間是靜止的,和涅槃的永恆境界相比,生命恍如一瞬。」﹣P721

這一段的描寫除了是探險獲得的資訊外,也是他對那些苦行僧修行的想像,非常真切的一段描寫,讓我震懾不已,尤其是對那些苦行僧為獲得領悟而下的決心。那樣的決絕,那樣的堅毅。

俗世凡人,又有多少人可以下如此絕斷的決心只為了自己心中的一個信念?

人生的確是一項修行,我們總是必須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去經歷,去渡過,而這些經歷在人生終結時才會給予我們判決,是值得還是不值得,是好的修行還是不好的。

我很希望,自己能獲得一些必要的修行,或者說是為了某個信念而做的修行,就如那些苦行僧般,知道自己要甚麼而做出必須的修行。

共勉之。


布克

===============================

目前閱讀的是《我的探險生涯—西域探險家斯文.赫定回憶錄》下集,之前看了上集,欲罷不能,所以把下集也借回來了。當中關於探險的每一個過程都寫得很好,雖然書本的確很厚,但卻是非常值得一讀的書本。

書目資訊: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
ISBN:978-986-6319-13-6
其他:本書是上下兩冊合本,合共876頁,如果購買應是不分售的,請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