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家頭細務」

「家頭細務」是廣東話,指的是家務事。

家務事,在任何人眼中相信都是很瑣碎的事,就因為它瑣碎,所以是細活,需要花時間一點一點去做。現代人很多都不願做家務了,有能力的人多會請傭人或者家務理幫忙,不太有的就隨便做做,能堆的就盡堆一下再說。

其實私心裡是挺喜歡做家務的,像是洗衣服、掃地、清洗和整理東西等,當你把家裡的東西都整理妥當時,那份滿足感也挺讓人開心的。

只是現在住家裡,反而很少想要打理家務。或許因為總覺得現在住的地方不屬於自己,沒有很多的歸屬感,所以總是不太投入在整理方面。能避免就避免,可少做就少做。這種心態其實不太好,只會讓人更沒有歸屬感。

「家頭細務」這種事,對我來說真的是細活,也是必須細心去幹的活。

像是洗衣服,分顏色、分類別來洗,不要隨便混在一起是常識,但有時候,你就是會發現家人把你珍惜的衣服洗壞了。這既讓人沮喪,也讓人惱怒。當你埋怨別人不懂分類時,也需要想想為甚麼自己一開始不說清楚,或者一開始就應該要自己洗。

像是烹調食物,每個人的口感不同,如何做到讓吃的人開心是一種細心的表現,但有時候,並非每個掌廚的人都會有那份細膩的味覺調配。在嫌棄之前,或許也要想想該如何去表達自己的喜好,甚麼自己也該學着做。

又如整理東西,要把東西弄整齊,需要一點空間意識,一點點敢於捨棄的心,還有懂得分門別類收納的心思。如果發現家人扔了你寶貝的東西,或是把你要用的東西不知收到哪裡去,在埋怨之前,或者也要先想想為何自己沒有在用完時隨手收拾,而要到不見了,才來找,才來質問別人為何動你的物品。而且如果平常收拾得有系統的話,整理起來也是很容易的。

常常在書局,有看到日本人出的關於如何做妥家務事的書籍,翻閱時總會發現有很多的學問在內。所以我覺得家務事,真的需要很多的耐心去做,也必須要有細膩的心思才會做得完美。

「家頭細務」真的是細活,廣東話中那個「細務」確實點出了問題所在,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