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瑣思

來記錄一些瑣碎的思緒。


之一:

最日看完的《黑色畫集》,對「坡道之家」有點感想。主角吉太郎在發現理惠子騙他後,仍然無法放棄,還是強迫性希望跟她在一起。對這一點我沒有辦法明白,為什麼明明知道已經走錯路了,還是必須得走下去,甚至願意走到死巷而仍不願回去,就算那會毁滅。

或許就因為建立比毁滅辛苦吧,摧毁一切只在一瞬間,但是要建立一些事,卻需要很長的時間。而人是貪懶的,與其花更長時間重建,不如就付之一炬算了。

至於理惠子的騙,她覺得吉太郎一直在強迫她接受她不想要的東西。雖然她的確想要錢,也真的騙了他。而我覺得,或許有很多因素讓她無法拒絕,但某程度上也是她自己惹回來的。被迫接受這一種性格,在人心底總是很容易就成功,人總有很多各式各樣奇怪的理由讓自己接受不合理的東西,卻無法真實地去說一聲不要。


之二:

逐漸接受自己在人群中隠沒,不必一定要出人頭地,不必一定要有甚麼功成利就,不必為了別人的指指點點而做出違背的事。那樣很好。


之三:

常常聽別人想要甚麼甚麼,要做甚麼甚麼,不論任何事情都總有自己的意見要發表,要分享。那些意見與分享等等,總覺得有種荒謬感,也有種距離感。因為那些都逐漸在心中消失。


之四:

逐漸明白有情是無情,無情中卻是有情的道理。
有些領悟是無法與人道之的,只能自己心中有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