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遺忘

默非,

有一段時間沒有通信了,感覺很多話想說,卻又不知要說些甚麼。或許,也只是遺忘了要說甚麼。

最近在李碧華的《未經預約》一書中看到一篇名叫「書籤」的短篇。

講述一個人在書店無意中發現一本夾了一張奇詭的銀色書籤的書本,因為書籤引起他的興趣而買下了那本書。買來那天看了幾頁後便睡着,醒來後,他覺得有些不同。隨着時間流動,他逐漸地遺忘了一些生活上的事,如和女朋友約定的事,被朋友幫過的事,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生活上的瑣事等等。而原因,似乎就在那書籤上。

書籤本意是用來夾在書中提醒自己看到哪裡的,但在這個短篇裡卻成了讓人遺忘的關鍵,真是個有趣的反差設定。我喜歡作者在文中形容:

書籤如同不太厚又不太鋒利的刀刃,把「前」、「後」切割。

因為這張書籤夾在一本叫做《新生命的第一頁》的書裡,所以男主角後來開始的遺忘人生就算是他的新生命了。因為遺忘,他忘卻了很多瑣碎煩惱的事,人也變得無比輕鬆。有種寓意我們常常讓煩惱纏身而讓身心變沉重的感覺。

的確也是,人活着,總因記得太多而限制了自己該怎麼過,怎麼存在,怎麼應對……弄得疲憊非常。如果能遺忘,或許真能重生。

世人忘恩負義、忘情棄愛、得意忘形、樂而忘返、得魚忘筌、忘本、忘言、忘我……可能並非出於本意,心狠手辣,是因為一份意外的小禮物。

作者選擇讓主角遺忘,遺忘他跟女友的感情,遺忘朋友曾經的仗義幫助,遺忘該盡的親情義務等等等等,前塵往事,盡皆拋諸書籤之後。而他得到新生,一個靠「忘記」來成全的新生。

我們又是不是能如此灑脫地把一切忘卻,只為了那輕鬆的現在?值得反思。

我一直認為,很多的煩惱其實都是來自己自身的記憶,記得太多時,是會讓人累的。就像存在心中的鉛,積多了,無法釋放,無法排出,只能使身心有着更為沉重的累。如果能選擇遺忘,或者就能讓自己過得快活一些。

真希望自己在某一刻,也能獲得那一枚書籤,幫助自己找到心事的出口。你呢?默非,你會希望遺忘前塵往事嗎?

祝好,

布克



============================

額外的碎諗與感想:

書籤是我的收藏物,一直很喜歡那些有着各式圖黱、設計和質感的書籤。如果可以,真希望能把收藏到的書籤都展現出來,想必會很可觀。

之前自己也寫了一篇「書籤」,總覺得好巧,同一樣東西,在不同的故事中卻是不同的感覺。

對於李碧華的書,這本好像是我第一本看完的(說好像,是因為之前的太久遠,完全沒印象了),聽過太多是關於她的小說改編的電影,文字看來又是另一番味道了。這本書收錄的都是短篇。除了上面提的這篇,其他的也不錯,我覺得寫慰安婦自白的那篇很有意思。另外也算是引起了我的興趣,之後可能會多看些她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