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印象

如果要我評論對某人的印象,我大概是說不出口的,不是因為印象模糊之類的,相反,是非常有印象,卻又說不出口。

人們評論別人,往往都是憑印象來評論,例如某人很八卦,某女很拜金,某男很愛現等等的,但是這麼籠統的印象論,我是斷不會用來形容那個人的。

那個人是誰?就你我都熟悉的自己。

評論自己,是件果困難的事,因為你心底其實很清楚自己有多少料,再怎麼厚臉皮,面對自己時總是難以違心地說些甚麼好聽的話。這是面對自己最基本的條件,因為如果連自己都騙自己,那麼人生還怎麼走下去?

最厭倦的一件事,大概就是當着別人的面把自己的事公開,並且向人介紹自己,讓別人對你有印象。偏偏我對印象這種抽象的事很不拿手,也無從表述起,所以總是輕輕帶過。而這樣帶過的描繪,往往就無法讓人對你有印象了。

印象這種事,有時巴不得別人對你無印象,那麼你便可輕易在人群穿梭,又輕易可消失,而別人也不容易抓到你。

經常聽到的笑談是如果你要做賊,必得讓人對你的樣貎無甚印象,越平凡普通越好,所以那些電影裡明星扮演的賊其實是一定不會成功的,因為他們太帥太明顯,讓人無從忽視,那又如何可以避人眼目而不被發現?

所以自己給人的印象,似乎就必須得看你要選甚麼職業來論了。看是要掩人耳目的,還是要光芒四射的。不過這個結論的前提是,你的長相或許該付合你的選擇,否則也是不行的。

不過印象,始終是別人的感觀結論,有時又無法從自己這方來決定。就算你如何不希望或是如何極度希望,對方也不可能就照你想的去評論。如此說來,我們是可以給人以印象還是無法呢?

印象這詞,真是抽象啊!尤以人為甚。



============================

這是純屬無聊的一種描繪,針對一個詞語來延伸瞎掰。

偶爾來點彷似自言自語卻又言之無物的文字,或許也可成為brainstorm的一種方式。反正,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