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餵食

在餐廳用餐,旁邊的桌子坐了一家子,父母加兩個小孩,一個大概三四歲,女孩;另一個一歲左右,男孩,仍算嬰孩。

他們叫了好幾樣食物,有炒飯,有冷麵,有煎包和其他,還有冷的豆漿。母親在餵食那個男嬰。一開始是冷麵先來,她就裝了一些在小碗裡,弄成小段的餵給孩子吃,那男嬰跟隨着她的餵食一口一口把麵吃下去,吃得不多,但也把碗裡的那些吃完了。然後炒飯上來,母親裝了大概小半碗,再度開始餵食。

她餵的方式是用成人用的金屬湯匙,勺半匙,送進男嬰的嘴裡,然後等他嚼,看他嚼了兩三下,就再度勺半匙餵進去,那速度給人的感覺像是她自己吃飯的速度,只嚼兩三下就再吃那般,前後相隔四、五秒左右。她一邊餵着,一邊跟丈夫談話,偶爾也會監督女兒吃飯。因為不太專心,餵食的飯粒有些便掉在桌椅上甚至她身上。

吃完那半碗時,剛好煎包端上來了,她用手撕開包子的皮,因為有點油,又有點熱,她一邊撕,一邊把手抹在衣服上,撕開後,把內餡的肉團挖出來,咬了一小口,吐在湯匙上,再餵進男嬰的口裡。如是餵了幾口,幾乎把那肉餡餵完。

餵完肉餡,又裝了一些炒飯在碗中,再度開始餵男嬰吃飯。速度依舊。餵得差不多之時,把女兒喝過的冷豆漿分了一些出來給男嬰喝,那分量大概是三分之一普通的玻璃杯。男嬰沒有拒絕地喝了下去。一邊喝還是一邊在餵食炒飯。一整頓吃下來,男嬰大概吃了超過一碗的份量。

這幾樣餵食都完成了,她才開始吃剩下那些東西,像是剛才撕出來的包子皮,和剩下的炒飯。丈夫接手抱起男嬰等她吃完,然後才買單離開。

這個過程,其實我看得挺傻眼的。尤其是餵食那部分。


在我的印象中,小孩子一歲多雖然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但是卻不應該吃太多難以消化的東西。不知是我的錯覺還是因為其他人的影響。

因為我姐姐對孩子的飲食就控制得很嚴。小外甥一歲左右,姐姐仍然是堅持自己熬小米粥給他吃,調味盡量用原味,以食物的鮮味帶出口感。就算要外出用餐,也是先在家給孩煮好他要吃的粥帶出去,決不會讓他吃餐廳放了各式調味的食物。當然在他漸長時,會適量讓他嚐嚐外來食物,但也會慎選一些調味較少或者接近原味的東西。直到他兩三歲左右才真正讓他們可以跟隨大人吃一樣的,但選項上還是會盡量遷就一下。直於餵食時,姐姐也是堅持等孩子細嚼慢嚥,完全吞完才會餵第二口,避免孩子吃太快而嗌到。

而這次的觀察,卻看到這位母親完全沒有意識到要小心孩子的飲食。而且那餵食的速度,在我看來像是大人狼吞虎嚥的速度。雖然不是懷疑她對孩子的愛,但是在養育上的用心卻可以看出點甚麼。當然我不是做母親的,或許不太明白做母親的心情,但不免會想,這樣的養育,對孩子來說是好是壞。

現代人對孩子的教養有各式各樣的資訊可參考,不像以前的年代,小孩都是粗生粗養的。事實上要養育出活潑健康的孩子並不難,但是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樣的耐性去琢磨每一個細節。

至於孩子是該粗生粗養讓其建立較好的免役力,還是細心培養務求盡善盡美,就得靠做父母的自己去苦思量了。旁人是無從指點的。就如我在英國時甚至看到年輕的母親把可樂洋芋片餵食給同樣一歲左右的嬰兒一般,那也是你無從置喙的問題。

至於這一次觀察,也只是一次偶然的疑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