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玉蘭花香

往圖書館的途中,種有好幾棵玉蘭樹,最近正值開花時份,在夜晚走過時,聞到玉蘭花獨特的清香。

不知為何,夜晚的香味比較濃,之前在白天走過還聞不到的說。

米白色的玉蘭,花瓣細而長,沒開花時就隠藏在大大的綠葉中,不易察覺。開花了也一樣,因為花瓣不多,散開了更是容易被忽略。只有那香味,持續地飄散出來,讓人想不察都難。

從小就喜歡像玉蘭、茉莉這一類有着淡淡清香的白色花朵,每每在它們盛放之時,特別沉醉在它們的香味中。小時候種過茉莉,可惜不太會打理,花開了一季便整棵枯萎了。

玉蘭沒種過,但卻極喜愛。記得在很多地方都看過有老婆婆拿了仍沒盛開的玉蘭在賣,總說是自家種的。當時以為玉蘭是像茉莉那般的小樹叢,直到最近看到高大的樹才知道要種玉蘭應該要比較大的地方才可。畢竟在城市中連人的居住都有問題時,還有誰能有能力有庭園可種樹?

雖然沒有辦法自己種,但是能在城市的一角,看到茁壯的玉蘭樹,看到它們的花在枝頭招展而沒有被摘下,還可以嗅到那久違的沁人清香,感覺還是有賺到。仍然覺得植物們以它們最自然的姿態成長就是最好的欣賞它們的方式。

希望它們一直持續成長,為這城市帶來一點清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