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松本清張《黑色畫集》閱後感



剛剛看完松本清張的《黑色畫集》第一冊。其實之前已經看過第二冊了,因為在圖書館先借到第二冊。這系列是短篇集,所以也不必跟先後來看。

談回第一冊,這一冊收錄了兩個故事,一個是以山岳推理為主的「遇難」,一個是寫婚外情悲劇的「坡道之家」。兩個故事讀來都很吸引人,也各有特色。

「遇難」這個故事講的是三個登山人在一次天氣不好的登山中,有一位遇難死亡了。死亡的表面看起來像是意外,但真相卻是因為多重的因素累積起來的可能性犯罪。

故事講述任職同一間公司的三個人到鹿島長槍登山時,其中一位遇難死亡,雖然所有表證都指示這是意外,但是因為其一位把遇難過程詳細地記錄下來並且在雜上發表,因而引起死者家人的關注,認為這場意外並不簡單。為了了解意外的真相和證實自己的懷疑,死者的表哥槙田決定再次登上意外發生的鹿島長槍。他拜託當日登山的領隊人江利跟他一起登山,並帶他去案發現場。在登山的過程中,槙田根據那篇記錄的描述,慢慢地重現當日登山的行程,透過實地驗證和分析,逐漸揭開意外背後「人為因素」推動而造成的悲劇。結局也有點出人意外。

這個故事,讓人絲絲入扣的是那個可能性犯罪的條件構成,在作者一點一點透露出來的因素中,讓讀者不期然想要追下去。而且故事以多個角度描寫,讓人能更深入去了解當中構成的可能性。

故事一開始,就把那篇重點文章引述出來,讓讀者了解整個意外發生的經過。然後再從第二次登山的實驗中去揭露要造成意外所需的條件。當所有的條件都構成了,讀者既慨嘆當中的巧合,卻也震慄於凶手的處心積慮。而作者的描述,很慎密,也很扣人心弦。尤其是故事的最後,當一切都揭開時,卻又有了一個新的回轉,讓人意外。不愧它黑色的隠寓。這裡賣個關子,讓有興趣的人去看看。



另一個「坡道之家」,故事中的犯罪形式和破解很簡單,反而是事前的鋪排和故事主角的心理轉折描述很詳細。

故事主角寺島吉太郎本是個積極賺錢又吝嗇的人,開了一間小商店的他一生努力的目標就是不斷的存錢。直到他在無意中認識了酒店小姐杉田理惠子之後,感到自己彷如碰上完美愛情般陷入。然而這愛情不過是建立在金錢關係上,理惠子的感情並非愛情。但是初嚐的烈愛讓他變得盲目,引發了他的佔有慾。為了要獨佔理惠子,他不斷地付出金錢給她,甚至高價租下一間在坡道上的房子包養她。然而理惠子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讓他最終不得不走上毁滅的一途。

看似簡單的婚外情,卻隠含了很多人性心理上黑暗面反芻。謊言、嫉妒引起的殺意等等,都讓人明白一旦走上錯誤的路,人可以如何執迷不悟地走向毁滅而不是回頭。

故事花了很長的篇幅在吉太郎的心理改變上,詳細地寫了他如何認識理惠子,如何開始在意她,如何漸漸愛上她,如何開始熟悉,如何開始想要獨佔,如何發現理惠子的謊言,如何讓嫉妒蒙住自己的理智,甚至到如何瘋狂到起了殺意等等,都一一描述出來。讓人在讀的過程中,初時會有點同情,繼而明白他的瘋狂,到最後的唏噓,百般滋味在心中。

當他在走向末路時,本來以為他想要殺掉理惠子的動機會導向他成為凶手,但故事卻忽然轉到他已死亡的結果上。然後再引伸出他是如何被殺的推理。

雖然最終的推理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顯得有點簡單,但故事人物的心理描寫和動機的形成卻是非常有真實感的。而且前後兩段(以吉太郎死亡為中點的兩部份)的落差,給人一種意料之外的感覺。因為前面吉太郎的動機和行動已經讓人以為他會成功的,卻反過來忽然失敗了。至於理惠子的殺人動機雖然很明顯,卻又讓人感到可憐。

個人覺得在這個故事中,吉太郎的執著顯示了人的一種自毁性黑暗面,明知到那是不歸路,卻可以因為被執著矇蔽而不顧一切走下去。至於理惠子,雖然她是以騙錢的面貎出現,卻又讓人稍微替她感到奈何。本來無意成為愛人的她,在吉太郎執著的強迫推銷中只能一步一步跟着錯下去,最終也不得不跟着毁滅。

吉太郎的執著,或許也因為他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沒有出現甚麼脫序的意外,才讓他無法免役地走上不歸路。而理惠子,也一樣逃不出一步錯滿盤皆落索的結局。這是故事中很讓人感嘆的一點。也證明了一點,可憐之人也必有其可恨之處。兩人的變化在看的過程或許會有讓人可憐之處,另一方面卻讓人看到可恨的地方。

總括而言,這兩個故事都挺好看,人物的心理描寫都很不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