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檸檬茶

她一直無法愛上檸檬茶,就如她在這城市裡也總是無法適應一樣。

這城市的人都愛喝檸檬茶,無論在甚麼餐廳都有提供這一款茶,甚至有各個品牌的檸檬茶商品可選。

檸檬茶的味道,多數以紅茶為底,加上新鮮的檸檬,嗜甜的會加上糖漿調味,嗜酸的就會喝原味。她不是沒喝過,只是一直無法讓自自己喜歡上那味道。或許跟初嚐的經歷有關吧。

在她初來到這城市之時,她從沒有喝過檸檬茶,因為從小家中只會喝到正宗的中式茶,香片、鐵觀音、大紅袍等,她只記得這些茶葉泡出來的味道,她甚至連英式紅茶也沒嚐過。她在這城市第一次喝的檸檬茶是盒裝的檸檬茶,過份甜膩的口感她並不是很喜歡。

她記得那天是跟家人外出去玩,坐了很久的公車,到離家甚遠的遊樂園玩耍。雖然是第一次去這樣的遊樂園,但她似乎並沒有特別開心。因為那是和家人分開好長一段時間後的再聚,她還沒有適應和家人的重聚,和這個太過光鮮亮麗的城市。家人帶了很多吃的和喝的讓他們可以在玩得累時填填肚子,當中就包括了檸檬茶包。

一開始喝,她覺得還好,但那種酸酸甜甜的味道跟她記憶中的茶味相去甚遠,她也說不上來。只覺得似乎添加了太多東西進去,就如這城市給她的感覺般複雜。回家時因為太口渴,在坐長途車時她忍不住喝下了最後一包檸檬茶。但是喝下去後,她開始覺得不舒服了。或許是玩了一天的累,坐長途車的不適應,還有和家人有點生疏的壓力,讓她的胃開始翻攪。到車子終於到家,下車之際,她忍不住吐了出來。胃酸和着那天吃過的一些東西一起吐了。如此狼狽的情景並沒有讓她獲得同情,反而引起父親的斥責,她因而更是感到不適。

經此一役,後來的她就一直避開了檸檬茶這一選項。再加上後來常聽人說,長期喝檸檬茶會讓人胃不好,她也就更不願再去嚐了。

在這城市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她從一開始的不適,到後來逐漸適應,她以為自己已經能成為這城市道地的人了,但是不愛喝檸檬茶這點卻又讓她常常感到像是置身事外般。尤其在工作以後。有時和同事朋友吃飯,人們總是習慣性地點檸檬茶做餐點的飲料,但她卻一直是點其他的。有時別人請下午茶,所有人點選的幾乎都是檸檬茶,唯獨她點不一樣的,讓她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彷彿是刻意的與別不同。心底也就更是厭惡檸檬茶了。雖然偶爾為了合群會試着再點來喝看看,但是每次喝完還是無法喜歡。

曾經有人好奇她為何不喝檸檬茶,她卻無法解釋自己心底那些往事和心理上的不適。只能隨意以健康的理由推搪。

她一直覺得無法喜愛檸檬茶,或許就如她一直無法從心底愛上這城市一樣。

太繁華,太奢侈的地方,跟小時的樸素小鎮相去甚遠,她被眩得眼花繚亂之餘也被城市勾起自身自卑的情結。無論如何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有都會感,她仍然無法如一出生就在這裡長大的人般那麼的自信。而檸檬茶的華麗口感,對她來說添加太多了,不是習慣清淡茶味的她可以適應的。也如這城市多姿多彩的生活步調,讓習慣自然和安靜的她感到疲憊。

所以她無法愛上這茶,也無法努力讓自己愛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