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自在

親愛的布克,

關於遺忘,我明白你也許想要遺忘一些煩惱,讓生活過得比較輕鬆自在一點,但是人活着,基本上只會越記越多事,很難做到把一切忘卻。或許,我們最終可以做的,就是活得自在吧。

要活得自在,我覺得不一定要忘記些甚麼,但卻可以選擇與記憶同在,讓記憶陪伴再向未來前進。對於未知的未來抱有期待,向前看就不會為那些過去所困了。

最近看的電影,是延續到第四集的海盗系列。也因為出新的集數,在電視重播之前的三集讓人重溫。

一直很喜歡這個電影系列的主角,因為他似乎總是活得很自在,不為任何的事所阻礙,也不為任何人絆住停下,無論遇上甚麼都會一直向前走。雖然他總是看起來像瘋瘋癲癲的,但其實他一直都很清楚如何自在地活着。

今年這一集,他在電影中有機會獲得永生,只要他喝下永保青春之泉的泉水,但他卻用那個來救前女友。當他的伙伴在最後問他為甚麼不自己喝下那泉水時,他說,他喜歡對未來的一種未知,因為未知,所以有了可以猜測和冒險的理由,可以讓自己過得比較自在。他不喜歡被一些東西限制,而且他愛海盗的生活,嚮往那些乘風冒險的日子。

在這一集裡,他碰上了前女友,其實他對她是有些內疚的,所以才會一直在盡力幫助她,並在她將死之際救了她。這是他對她所盡的義務,也讓自己能不再為她事不安。每次都如此,當他認為必須為過去的事做些甚麼時,他都會努力去完成它,努力清除心底的在意的事,然後讓自己再次回歸平靜自在。

我喜歡他這樣的生存理由和努力的生活態度。人不應該讓任何的東西束縛,相反應該對任何的事抱持一種喜樂的心待之。每次看到他自在地在海上冒險,就覺得自己像獲得勇氣,也獲得一點自在。所以我常常會看,只要有時間,電影每次重播我都不會錯過。

自在地活着,不要給自己限制,就算過去再多的回憶,再多的不如意,只要願意去面對,認真去解決,必定能獲得平靜而自在的時光。希望你也能有如此的感受。

祝好


默非



==============================

加勒比海盗(台譯:神鬼奇航)的系列電影中,一直很喜歡Jack這個角色,因為他那與眾不同的行事做風和生存態度,更多的或許就是那樣自由自在的感覺。來到第四集,雖然之前的其他兩位男女主角不再出現,但Jack依然在,這是最值得我再去看的原因。而且相信接下來應該還是會有續集吧,這讓我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