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續集之今生輪迴版—步步今生

之前寫結局時我說過我最喜歡原著的結局,讓一切就那樣完結,但是有朋友提出讓若曦就那般消逝似乎有客死異鄉之感。想想,也的確是。所以電視結局安排她回去,也是個不錯的結果。

電視結局後,似乎很多人都覺得餘韻未了,因此依據電視版而續寫的文字便也出現了。對「步步驚心」很有愛的朋友在網路上找到了一個不錯的版本叫《步步今生》,故事是從電視結局中張曉(若曦現世)在博物館看到很像四爺的人那一幕開始,陸續牽引出輪迴後的其他人。

看朋友那麼推薦,也就抱着姑且一看的心態去看了。本來也想若是如之前看的續集那般,我應該是不會再追下去的,不過看了開頭幾回後,覺得還不錯,至少有些地方設計得挺有意思的,因此就斷斷續續地追看下去了。目前看到第46回,情節的推演越見吸引,讓我有想要一氣呵成地看完的衝動,不過因為連截仍在繼續中(目前更新到108回),加上好故事不想讓它太快結束,所以仍是每次看幾回到一個段落稍停,讓故事的感想可以延伸。



這個今生續集中,張曉回到現代,因為對四爺的不能忘情,心底仍是很糾結,加上若曦在臨終無法見四爺最後一面的遺憾,她一直認為四爺不原諒她,也就更加地自怨了。所以在和尹征(四爺輪迴後的名字,也是她在博物館碰到的那個人)再次因緣即會地碰上,並且漸漸有了牽扯之後,兩人之間的關係仍是因為她的這些糾結而變得若即若離。不得不說,若曦/張曉這種性格真的挺讓人覺得苦悶的,總是思前想後顧慮太多。而且她這種思慮不是向前面對,往往是選擇後退逃避的習慣不免讓人看得惱怒。該說大家都太了解她了吧,所以不管是哪個續集,她這種欠扁的性子還是會被刻劃得入木三分(笑)。

雖然若曦/張曉的性子會頗讓人微言,但故事的發展卻是好的。尤其我頗喜歡作者把尹征的職業設定為攝影師,並且開了一個工作室是專事搞古董展覽相關事物的,而且尹征還是特別偏愛清朝事物的人。他這種喜愛可以說是來自一種對現今中國漸漸失去的人文思想的一種反省,我喜歡作者把這種意念融入故事中。例如下面這幾段文字:

他去過法國,去過英國很多國家,那些國家對於人類文明的保護讓他想哭,想起了中國。 
一棟有歷史的民宅,如果要拆除,那是需要很多人討論和同意的,如果你買那些舊的房子,會很便宜,但是你需要修繕。 
每當流連在那些玻璃之後,看着那些靜靜躺在別人的博物館裡的書畫、瓷器的時候,他覺得他是一個遊離的靈魂,和無數中國人一樣,失去了文化的根。  
﹣第25回<探究> 

因為有這種理念,所以尹征的理想是要做一個很大的企劃項目,把清朝那些散落異鄉的文物集中在一起作一個世界巡迴的展覽,因此他和不同地方有這方面影響力的人聯絡和爭取,花多年的時間去籌劃,想讓這個取名為“清之夢”的計劃有實現的一天。

而他這計劃在開始進入成功的階段,也牽連出其他的人的競爭,巧合的是對手也是那些輪迴後的人,八爺黨那幾個都出現了,並且與張曉也稍為有些連繫,只是這連繫不若前世那般深刻。我希望她不會在之後又過度把自己捲入其中。而目前看到的地方也的確是不太深入,那還好。

除了這個基本設定有意思之外,我也喜歡作者在佈局上的推展,人物與人物之間的關係都是慢慢浮現上來,慢慢牽引出現,當中還有很多出場不多卻讓人無法忽視的角色,延續了原著那種每個環節都有其用意的細緻設定之感。這種佈局跟下棋很像,而有趣的是作者也把下棋的那種概念安排在劇情了。像是故事章回的篇名便用了「執黑先手」、「執白後手」、「騰挪」等,也把這概念用故事的情節來表現出來。

執白有時候因為後手,是會略顯下風,不過騰挪之後,能否搶得勝負手,尚不可而知。所以騰挪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第34回<卧龍> 

尹征喜愛下棋,也常執白,這裡除了表示他在工作上想以正面去迎擊對手的暗黑手段之外,也暗示了他和張曉的感情必須經過一番騰挪才能開花結果,因為張曉的感情有太多前世的糾葛,他若清除不了她心底對過去的種種思慮,那麼今世再續,也仍會是災難。

對於前世今生的糾葛,故事中有一句很到位的形容我很喜歡,引來給大家作參考,也作為我私心推薦這作品的理由:

…芸芸眾生,無不在這輪回的紅塵裡,為前世在今生補償而今生為來世記帳… … 
﹣第34回<卧龍> 

或許作者寫這篇,也是私心想為四爺補償前世的過,不忍讓他那般孤獨地凋零吧。

至於作者的寫作手法也是值得一提的地方,我覺得很像看電視劇時的感覺,是以一段張曉的自白(第一人稱)一段其他人的敍述(第三人稱)的間隔方式來敍述的,不像原著小說是以若曦的第一人稱來寫。這種間隔的描述除了讓我們可以了解女主角的心情轉折之外,也滿足了我們對其他人事的好奇。而且因為對「步步驚心」影像畫面的了解,閱讀時更有想像的空間。還有一點是這篇也的確是以電視版來續的,當中引用的過去都是電視把原著更改之後的片段。

對於這個續集算是頗為欣賞的,不過也有些小瑕疪,可能因為是在網路以發帖方式發表,有不少文字和標點的堪誤,文句上的斷句和段落組合偶爾會有不通之處,但細心推理仍是可讀的。如果這篇小說能出版成書,編輯或許要稍為花點工夫整理。整體而言,還是很喜歡這個版本的續集,喜歡「步步驚心」電視劇的朋友,不妨一看。


引伸閱讀:

《步步今生》在百度的原帖(含原作者與網友之間的留言回覆)
《步步今生》在晉江文學城網站(可以按章回閱讀)




有網友在看過這個續集後PS了一系列的圖,挺能配合小說的情景的,所以借用了一張來作主題。

詳細的系列圖可以看這裡:步步今生PS圖相簿

6 則留言:

  1. 有人說神秘的開車司機就是四爺,但怎麼沒看到那一幕?那司機根本看不出是誰奈!

    回覆刪除
  2. 續集我沒看,總覺得只是讓揪心的人得以找到出口,才硬給個好結局,世事都沒有完美的,有殘缺才會顯的更美、更有回味價值。不過電視劇的結局停在兩人相遇時,讓我好奇他倆的後續,剛好看到你的推薦,也看了這篇續作,張曉(若曦)還是沒變,那個樣子看得我都想跳進去罵她幾句。
    有些人物的描寫可以很快的跟前世做連結,但十爺我看了很久,一直沒找著,一直到他和羅月結婚我才發現那是十爺!後來想想從故事一開始就一直幫助張曉,這不是十爺是誰呢?(笑)

    回覆刪除
  3. @Teresa,

    這個我倒是沒聽過,也不認為會是。


    @虹,

    之前那續集我也沒看完,因為文字上有些彆扭,我不是很喜歡,所以看了一半就擱置了。
    這個今生的續集還算不錯,某些地方我很喜歡。
    十爺那個真的挺妙的,而且他的花名很有趣(小媳婦/雙排扣)XDDD,仍然是個很歡樂的人。

    回覆刪除
  4. 看完後, 有個想法,今世的輪迴是因為前世的牽掛而來..,那今世的修為…未修為…,來世又會繼續嗎?

    回覆刪除
  5. @gimi,

    或許這也是佛家對於輪迴的看法吧,會輪迴也是有前因。那麼今世的修為,或許也會累積在來世償還吧,除非今世所還已了。

    回覆刪除
  6. Teresa 說的,是這個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F48mufkUz0

    我很晚才開始看步步,不過時間點不是問題,厲害的是,看的人都迷住了。
    續集的部分,我才剛開始跟,真是謝謝妳提供的連結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