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年度目標檢視


一年又到終點,終於又來到最後一天了,還是得來做一次年度目標的檢視。這兩年,在第一天設定年度目標,然後年終檢視也成了另一種習慣(好像養成越來越多的習慣了:P)。

年初設下的10個目標,在終點來檢視有點驚心,因為知道自己有好幾個都是沒有完成的,尤其是最希望自己去做的事,始終沒有做些甚麼來改善,這讓自己有很多愧疚感。不論多麼的愧疚,還是得面對。就咬緊牙關去驗收成績吧。


來自朋友的祝福,與過去乾杯,然後為新年設目標。:D



來檢視過去一年的成績(數字列是年初目標,下面是驗收):




1.找到新工作。這是最逼切的事,沒有收入總會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就算那是在家人的「籬下」。

工作之事,雖然偶有找些兼職,但還是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的,或者正確來說,是還沒有讓自己下定決心去重投工作吧。超過十年的工作疲累,一直壓在心底,讓我對每一種工作都有着很多的抗拒。心底明白如此下去不可,卻又放任着自己繼續着自己的悠長假期。與家人的關係為此也多次造成衝突,但卻又希望他們讓我再多任性一下下。新的一年,是應該讓自己去付出了,人總要向前走的,不管那會是如何的路,邁開腳步總會向前移動的。



2.如果找到工作,我要搬出家裡。這是去年一年以來的想法,年過三十而仍跟家人住總讓我覺得自己彷如沒有成長般,而且搬出去或者可以改善與家人常見的磨擦。

要搬出仍是個沒有進展的目標,是要責怪城市的安居之不易,還是該反省自己的不積極?兩者都有吧。



3.是我的書籍和唱片等物藏要重新整理、處理。真的不再需要的東西看是拍買或者捐出去,不捨去怎能有新開始呢。

整理是整理了,只不過是從一個倉庫換到另一個,不過在移動的過程中,總算有了底該如何去重新整理,讓它們變得有條理。新的一年應該能真正的清理好。



4.閱讀的目標是50本書(漫畫不計),最好能把所閱書籍的短評記下。去年我的aNobii書櫃上的短評剛好到100,非常方便今年的計算。

50本書的量超標了,今年的閱讀書籍總計是71本,aNobii完成的量是158(含漫畫),也就是說書籍佔了約一半,成果算不錯。至於短評有95篇,本來是想衝100的,但最終還是不想勉強,我希望每一篇短評都是真正自己有所感才寫,不要傖促將就。明年仍會繼續努力。



5.電影的觀賞希望能維持在50部當中,相信不難實現。

50部電影有達標,不過不是50部都在影院看,好幾部是在家看的,這與過去的觀影經驗相比有一點點不同吧。相信接下來也會如此,可能也會多了在家看,畢竟有些可能無法在影院看到的就必須在家看了。



6.部落格的發文量仍是希望維持100篇的量,最好是這個部落格和影像日誌那邊都能維持相同(換言之是200?)。

今年的部落格文超過原訂的量一倍有多,能够持續書寫很好,絕對要持之以恆地寫下去(握拳)。這邊的文,今年一共215(連這篇在內),而「影像日誌」那邊的量是181,所以是兩邊都超過目標了。



7.保持去年在臉書上一日一相片的習慣,持續拍照。

目標完成。新的一年想把一日一照獨立出來,或許在臉書成立自己的“Page”,又或者就發表在「影像日誌」上面。明日應有定案。



8.德文今年想繼續進修,務求把德文的能力提升。

結果這個今年完全沒有進展,只好順延至明年。Orz



9.今年要去考日語和普通話的檢定試,讓語文能力獲得肯定。

今年去考了日檢,七月時考了N3,合格了。十二月考了N2,結果未知。但普通話的檢定仍待明年。


10.希望今年可以有一次紅葉觀賞旅行(這個說了好久都沒去實行)。

結果紅葉行沒成行,京城之旅倒是成行了。七月的北京之行讓我難忘,但更難忘的或許是之後迷上「步步驚心」時讓我對北京有了更多的想像,希望能够再去一次,或許明年會再安排一次?XD 
除了北京之行,四月也再次踏上台北,所以我的一年一台北之行真的成為習慣了XDDD。台北的朋友,那就明年再見了~


這些年來,面對時間一年一年往前推進,不知不覺間讓自己似乎多了一種蒼老的感覺,好像對很多事情都漸漸變得漠不關心。若不是節日提醒着自己時間的流逝,或許在無意識中,我們便失去了很多對時間的記憶。這兩年的慢活,我有着逐漸找回自己的感覺,而如此為自己設立目標去實現,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妄過自己的時間。

新的一年,再來定立新的目標吧!

新年快樂!2012也請多多指教了!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