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

一直不算是很熱愛寫筆記的人,但是今年卻開始多了寫筆記的動力。

自從去年開始使用ほぼ日手帳後,漸漸愛上寫筆記的感覺。其實以前也有寫,但寫得不勤,常常都是寫得斷斷續續,有一天沒一天地寫。

今年寫得很勤的是我的閱讀筆記,因為想記下閱讀的痕跡,加上不想讓看過的東西從記憶中流走,便慢慢養成了記下所閱的習慣。

最近在圖書館借到一本叫《閱讀力》的書,當中教導的是如何讓閱讀變成自己有力的資料庫,把閱讀過的系統化,既方便自己在事後尋找,又能讓閱讀過的資料不成為過目就忘的東西。對我來說,這個系統化的方式很不錯,因為過去我一直是不太記閱讀筆記的,現在卻覺得如此去做能讓自己的閱讀變得更有趣。

在看這本書後,我翻看了自己這一年來記下的筆記,才發現原來我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開始做筆記這件事了,還是在閱這本書之前。不過看這個也有好處,就是知道如何把這些筆記整理成有用的資料,方便以後查閱。

《閱讀力》這本書的作者是奧野宣之,之前似乎也出過關於筆記的實用書籍。而這本書更把筆記專注在閱讀上。

今年的閱讀筆記


今年使用Muji的空白筆記本,小小一本,很方便携帶,加上大小剛好又能套進ほぼ的手帳封皮裡,讓書寫變得更有意思,也算是托它的福,讓我把寫筆記變成了習慣,這樣很好。而Muji的空白筆記本很好寫,我想我是真的喜愛那種沒有任何橫線限制,可以自由書寫的筆記本。這本筆記本快要寫完了,看着當中滿滿的文字和草稿,心底很有成就感。我希望這個習慣會一直持繼下去。

頗為實用的書,對我來說很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