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步步驚心》VS《夢迴大清》—感情線評比

看《步步驚心》,總是對當中各位爺的情深義重很著迷,然而看《夢迴大清》,卻會對這些爺們憐惜與感慨。

《夢迴大清》中,茗薇第一個碰到的皇子是十三阿哥,在她去參加選秀前的訓練時碰到。第一印象只是一個十五、六歲的男孩子,她視他為小鬼,因為她的精神年齡已經是二十五歲的成年人。十三在與她的對話中,對她甚有好感,覺得她特別,所以發話「一定討了她去」。面對如此一個人小鬼大的少年,她雖在意,卻只是有些好笑。因為十三並沒有表明身份,所以她沒有很上心對方掠下的豪語。

第二次見到,才知道他是十三阿哥,並且同時見到了聞名已久的四爺,還牽扯了八阿哥和十阿哥。經過一番攪合,她明白自己是難以脫身了。

選秀之後,她去了德妃的宮中當女官,與「步步驚心」相似的也是選秀時八阿哥那邊與四爺這邊都在搶,只是這次是四爺這邊搶贏了,所以她去了德妃的長春宮。

在長春宮,她因為識字而獲得德妃的看重,讓她幫忙看管一些書籍字畫、皇上賞賜物品和其他送贈禮品等的收藏點算,有時兼理回信閱信等文書事項(感覺像助理XD)。而身在長春宮的附贈福利就是常常會碰到四爺和十三阿哥,還有十四阿哥了。

《夢迴大清》第二冊封面


茗薇的獨立個性,也如若曦,在這些阿哥眼中,都是屬於特別的存在。因此不管她是否希望置身事外,這些阿哥還是會有意無意地讓她成了主角。別說德妃這邊三個皇子,十三是勢在必得,四爺也曾放話「十三弟要的,我也要」,十四也開口向德妃要,甚至敵對那邊的八阿哥也想來搶。不過八爺那邊搶除了八爺有那麼一點欣賞她的個性之外,更多的是他知道四爺想要才更想要。

對於十四的感情,她從不在意也並不想要,所以她能坦然面對,也有所防備,因為十四有時會因為她的拒絕而設陷讓她踩。但是面對十三與四爺,她卻是有所為難的。十三的深情與四爺不顧一切的付出,都讓她為難,不過再為難,她還是選了十三,也只能選十三。




在《步步驚心》中,若曦在選擇情感時都是等對方選了她她才慢慢去衝量去決定。正如她回十三爺為何沒愛上他時說的,她必須等對方先來愛她,並且讓她相信那感情是真的,她才會去愛上對方。所以一開始她雖在意八爺,卻也是等到確定他的愛才來決定要愛他;對四爺也是,一開始是因為知道依附四爺應該最安全才靠近,等四爺真正交心她才付出她全部的愛。她的愛情是被動的。

然而在《夢迴大清》裡,茗薇是主動的人。雖然一開始真的是十三先愛上她,但是她並沒有讓他等太久。她有很多地方都是主動去付出的人。她會主動靠近十三除了因為他對她的情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因素,最主要的一個是她對他有憐惜,進而想要給他幸福。

《夢迴大清》的十三在一開始是個孤獨、敏感的少年。因為從小失去額娘,在父皇眼中又不受寵,更別說那些各懷鬼胎的兄弟了,除了真正待他好的四爺之外,他可以說是一無所有的。雖然是德妃撫養的,德妃待他也算好,但畢竟不是親生的,他心裡也知道若有事,德妃也一定是先保護自己的兒子。茗薇看到了他的寂寞,很心疼他那種孤獨感,所以當她決定選擇十三時,她的決定就是要給十三幸福,讓他有個溫暖的家。

她的擁護在某些小細節中流露了出來,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幕是當康熙賜婚把她許給十三時,八阿哥出言阻擾,說十三阿哥小時候被相士批為命中帶煞,不宜早娶。這句話勾起了十三心底的痛。茗薇心疼他,便在謝恩之前問他:「你命中帶煞,不宜早娶,要是娶了,是煞你還是煞我?」十阿哥在旁邊故意挑撥說:「當然是煞妳!」她不怒反笑,並且大方地向皇上和德妃謝恩。她的這種維護不僅獲得十三的感激,也讓其他等着看笑話的人討了沒趣,甚至反過來嫉羨十三。

若曦的確是內向與被動的,或許就因為她曾受過傷害吧,所以沒有辦法很勇敢,總是思前想後。茗薇卻剛好是外向與主動的人,相反的性格,造就了相反的結果。不過兩人一樣都傷害了四爺。

或許是四爺的沉潛與忍耐太厲害了,還有不管是正史或野史都沒有甚麼風流韻事是關於他的,所以他的感情事才有那麼多的想像空間,只是不管如何想像,各方的設定卻都是他得到天下了卻得不到感情。《步步驚心》如是,《夢迴大清》也是。

茗薇很清楚四爺對她的情,也多番感受到他的執著,但她卻兩次掰開他的手離去,多次讓他不得不放手。她寧願他恨她,也不願給他任何希望。他曾說她很殘酷,她回答說,若是她對十三殘酷,她相信他也不會原諒她。她心裡了解他對十三是真正的兄弟情感,更清楚的是四爺最終會得到他最想要的皇位,但是十三卻只有她。所以她心中的決定是她只能讓一個人幸福,卻可以為另一個犧牲。

會有犧牲這個念頭,就是另外她做選擇的理由。德妃是促使皇上賜婚的推手,因為四爺和十四都想要她,德妃心裡對兩個兒子的不合本就有所覺,但是更不願他們為了一個女子而撕破臉,所以她斷不會作主把茗薇許給任何一個,那麼剩下的就唯有十三可選了。而茗薇就是了解了這一點,才會順勢而為。另外一點是皇上對這幾個兒子的心思也是知道的,所以若是茗薇會影響兩個兒子的感情時,他不惜賜死她來保全兒子。

另外,她不能讓四爺有弱點,因為太明白這宮中內鬥的慘烈,走錯一步就會影響深遠,所以她不想壞了四爺的事。她曾經想過,因為自己的出現,其實已經稍為改變了十三的命運(當時十三只有她一個福晉,甚至一直無兒女,史實是他應該有幾個福晉和兒女),而她不想讓四爺的命運有任何差錯。

除了感情的選擇上比較決斷之外,茗薇也是個不拖泥帶水的人,當她選擇了十三之後,她就一切以十三為重。其實十三是知道四爺對她的傾心的,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不過心裡偶爾也會對四爺與她的互動而心傷。她察覺了他的不自在,總是適時地以話語、行動去讓他明白她的心,讓他放心。真正地做到了讓他幸福。

若曦在感情上可能沒她這麼幸運,她愛上的男人都有妻妾,不能讓她安心地去愛,加上她內心容易糾葛的性格,使得她的感情最終葬送在自己手上。

以上種種都看得出來人的性格真的會造就不同的情感結果。無法去論斷誰對誰錯,或許也只能以命運弄人去概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