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你那邊下雪了嗎?

下雪的城市,有着一片白茫茫的寧靜之感。

離開那個會下雪的城市多久了?我有點記不太清楚。下雪的記憶,也漸漸變得模糊。

曾經聽說過一則評論,說生活在較北方的人會較為冷靜,較能理性分析思考;相反,身在南方或者近赤道的熱帶地區之人會較為熱血,容易做出衝動之舉。雖然對這樣的斷定有所懷疑,卻也不免會暗自評量自己。

從會下雪的城市一路向南遷徙,卻發現自己沒有漸漸成為熱血之人,相反卻是漸漸沉默無言,漸漸冷淡疏離。

印象中下雪的日子,當雪花開始飄落之時,大地一片寧靜,悄無聲息的,尤其是清早的雪,就那樣無聲無息覆盖上大地,當你睜開眼睛看出窗外之時,便會為那一片白色感到驚喜。那是我年少的記憶。

最深刻的一年下雪,我和你在雪地裡玩耍,那是你第一次看到雪,而我卻是在下雪之城出生的,雖然比你較為習慣下雪,卻與你一樣對下雪感到興奮。一起堆雪人,打雪杖,是那唯一一次的玩雪記憶。

那年冬天,從第一天下雪開始,直到第二年春日冰雪融化,整整一個冬季,是我們熟悉彼此卻又最終得分離的一個季節。玩樂的記憶其實已不復記憶,只有那一片白,一個雪人,和你曾經不知冷在冬天用冷水洗手卻被凍得紅腫的雙手,仍在我的印象中。

離開那個會下雪的城市,漸漸向南移,越走越遠,直至現在定居在永不下雪的城市,心底卻仍眷戀着那一片白。

相對於這南方城市的熱,我卻漸漸失去了昔日的那種熱情。是相反的定律嗎?身在雪城時,人是熱血有情的;而身在暖城,人卻是變得冷淡清寂,熱情消逝無踪。

我想念你,想念那個雪的城市,更想念的,或許是曾經天真熱情,不懼寒冰冷雪凍霜的自己吧。

4 則留言:

  1. 既然歡迎出題,那我就不客氣囉!寫一篇關於跨年的吧!

    回覆刪除
  2. @虹,

    跨年嗎?可以啊,但是我的跨年應該會很平凡XD

    回覆刪除
  3. 一直以來我對於跨年的印象都是很歡樂的,因為它是迎接一個新的開端。可是上次我看某電視劇,裡頭的男女朋友隨著跨年的煙火,咻~的一聲結束他倆之間的感情,這才讓我領悟到它其實也是一種結束,所以讓我心裡對這活動產生一些糾結。
    滿好奇你的跨年是怎樣的跨年!

    回覆刪除
  4. @虹,

    其實我每年幾乎都是在家跨年,因為不喜人多之處,所以都是安安靜靜地過。不過這兩年有時會在快十二點的時候出門到附近商場看陌生人倒數。

    今年的除夕約了最好的幾個朋友,或許會有些不同的東西可以寫,那就等那天再來談吧~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