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無名侍》—在職業中尋找自我的笑與淚

每個行業都有他們的辛酸史,服務業尤其是。閱讀《無名侍》這本書,感受到的不止是一個行業的辛酸史,也是一個人尋找自我,建立自信和終於為自己的人生邁出一步的記錄。





書中的主角,這位以「無名侍」自稱的餐館服務員,在書中講述了他如何成為一個服務生,又如何在餐飲業這個奇形怪狀的行業中生存下來的經過。做為服務生,不止要面對控制慾強的老闆、會嗑藥和扯後腿的同事、自以為是的機掰客人,還有各式各樣狗屁倒灶的事。雖然工作如此雜亂辛酸,但在當中他逐漸找到了自己,也最終確立了自己生活的目的。


在閱讀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也會看到自己。正如主角一開始講述他失業後,無處可去,卻又不得不逼自己進入一個新環境的無奈;漸漸適應工作後,想要尋找自我,卻又對於未知有着莫名的恐懼;在逐漸建立起自信後,希望自己能成功,卻又怯於去向前走等等的人生挫折,相信很多人都能在書中找到共鳴。最終他邁出了屬於自己的步伐,選擇了自己想要走的路。而閱讀的我們,是不是也能從這書中去找到自己想要的路呢?

這一點是本書給我最多的想法,很實際,很無奈,但當中卻又給了人一個夢想,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接下來要走的路。

這本書其實反映了美國餐飲業的一些讓人嘆息的生態。在書中第十章「何苦要當服務生?」中便寫到:會成為服務生的人,很多都是在人生路上遭遇挫折,有着各式各樣問題的人,而餐廳的老闆們特別愛請這些人,因為這種人容易操控,也容易汰換,他們可以在壓榨之後隨意抛棄再換新的,顯示出服務生行業缺少保障的弊端。

除了行業的辛酸,也幽默地呈現出不同類型客人的故事。作者本身喜愛閱讀,除了實際的書籍閱讀,他也將觀察客人視為一種閱讀,閱讀着不同人的故事。身為服務生讓他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他們都有各自的故事,他把這些人的故事寫在他的部落格“Waiter Rant”上。這些故事促使他成了一個知名的部落客,也終於讓他成為一個作家。而《無名侍》這書也是由此而來。他對閱讀的看法是:

「所謂生命,遠遠超出眼前可見的形體。但是當你閱讀別人的人生,就是閱讀他們的故事,你能瞥見一個比自己的世界更寛廣的國度。或許你這輩子都生活在出生地的方圓百哩內,然而,只要去閱讀故事,你就能看見全世界。」﹣P218

對我來說,閱讀別人的故事總是充滿樂趣,有些事你或許會有相同感受,但你未必會成為那樣的人,也有些經歴是自己可能永遠不會經歴的事,那麼在閱讀中,便能體會不同的人生了。正如看這本書,也從作者的眼中,閱讀到一些平常人們經歴的平常時刻,屬於別人的人生故事,甚至是屬於服務生自己的故事。

當他的部落格越來越受歡迎,終於迎來他能出書的轉折點時,他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能成為好作者,對於要不要離開他工作了多年的「酒館」餐廳很猶豫。但是在猶豫的過程中,他清楚的意識到自己過去對改變的懦弱,總是逃避的性格讓自己一事無成。明白了自己必須為自己的目標勇敢走出去。很喜歡他談人生目標的一段話:

「人的生命裡,不該只有生存這回事。人的生命裡,也不該只有要過得比別人好這樣的事。人必須為了某個目的活下去。我的教父是個天主教的牧師,有一次他告訴我:『或許你能以強者的姿態活下去,卻只換來一個不值得活下去的人生。』」﹣P229

那句「或許你能以強者的姿態活下去,卻只換來一個不值得活下去的人生」讓我感觸良多。很多人其實都能以強者的姿態活着,他們能够強勢地主導生活的方向,但是卻不是每個強者都清楚他們活着是為了甚麼。到頭來只獲得一個空白的人生。我希望自己也能找到自己讓自己「必須為了某個目的活下去」的那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