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手繪信封

這幾年都有在聖誕時節寄送手寫的聖誕卡給熟悉的朋友,有的是交換,有的是自己想送出的感謝與祝福,不論是哪一種,在手寫的那刻,都是一種心意的表達。

今年的手寫卡,用了自己年初在Hypo網站訂制的相片明信片,用的是自己這兩年累積拍下來的負片植物照。因為手機有負片模式,偶然在玩弄中發現負片拍攝出來的植物感覺很棒,尤其是樹木的姿態,總有種奇妙的顏色呈現出來,久而久之便讓我愛上拍攝樹木的負片。

在Hypo訂制的Q-card,正方形,背面可編制成明信片風或是筆記風。


本來這幾年的明信片都是我手繪的,去年的手繪明信片便用了聖誕的裝飾來繪,雖然畫得很簡單,卻極愛繪畫的感覺。

今年雖然用了相片明信片,但在明信片空白處,卻也忍不住添上自己喜愛的圖案來裝點。



寄送了一共十八張明信片出去,每張都畫一點,隨着練習得越多,畫的手感也越好,畫到最後其實是有點慾罷不能的(笑),不過要寄的都寄出了,便也就停了下來。

當初訂制明信片時,並沒有訂制信封(因為聽最近也在Hypo訂了Q-card的朋友說有信封可加購),加上市面又沒有售賣差不多大小的正方形信封,所以在寄送時便自己制作了信封。

在文具店看到有淡紫色的A4紙,紙的厚度也適合,便拿來制作了。裁成適合的大小後粘好邊邊的封口就是一個適合正方形明信片的信封了。制作出來後,為了滿足自己的繪畫慾,我在信封面的四個角分別畫上不同的花邊角,再在封底的信封口畫上花邊,就成了獨家的信封了。

不同花飾的花邊角

不同花飾的封口


雖然制作這些信封花了不少時間,但是看到完成品時是很有滿足感,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挑戰與承諾。

每年花時間制作手寫卡在我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與心裡給自己的練習,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堅持去做一些手作,畢竟在工業如此發達的時代,當甚麼都可以用機器完成的時代,人要再返回去做些手工制作的東西是那麼難。雖然手作在忙碌的時代像是一種無用的奢侈,但能讓自己奢侈一下又何妨呢?

我很喜歡畫到最後一個信封時的心情,那種完成了自己的心願,像是奢侈過後的滿足,相信會一直伴隨着自己。希望收到的朋友都喜歡,也快樂的渡過這一年最後的幾天。


這是最後一張的封口,封上信封時就是一個很好的完結。


2012年,祝大家都平安喜樂!

3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在信封上大做文章,不過畫的沒你漂亮就是了。相信收到卡片的人一定會很高興的!

    回覆刪除
  2. @gimi,

    謝謝~


    @虹,

    握,同好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