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安全世界

默非,

又是幾個月沒有連絡,抱歉。很多事,不說,我想你也會懂,就不多言了。

你的上一封信談到努力,你說只要聆聽自己的內心,就會找到想要努力的方向。我想要相信這種信念,讓自己不再迷惘,可惜總是不太能够說服自己。或許因為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安全的世界吧。

甚麼是安全世界呢?之前在閱讀時看到一個概念:

戲劇的世界是一個很安全的世界。在戲劇世界裡,劇本寫你們是好朋友就是好朋友了,你甚至不用認識他,也不用理解和建立。劇本裡說是,就是。現實是你怎樣和人建立關係?怎樣找朋友?這很難說。戲劇世界很單純,很淺白。 
﹣《戲劇浮生》P23

在我看來,其實文學、故事的世界亦同理。安全的世界一切可以很好,也可以很壞,只是不論好壞,那些種種都設定好了,不像現實般需要去摸索,去建立。現實世界沒有安全感,變數太多,往往都是走錯一步就可能萬劫不覆。

近來常常會想,如果我們是存活在既定的事件裡,知道某種結果,對事情走向有一種篤定,或許我們不會如此徬徨,如此不知所措。就像那些回到過去的故事般,若你對過去的歷史有所認識的話,或許你能在一些大概的走向中做出選擇。近來的閱讀中,便有這樣的例子。女子回到過去,在歷史事件中參與了,因為心底有種篤定,知道事情的走向,所以某些事情發生時,她知道該如何去選。只是她若回來,回到現在,因為對未來不知結果,所以有事情發生時,她便再也不知該如何去選,就算選擇了也是不安的。

所以我們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去生存,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找自己的方向,如何在不安的世界中堅定自己的信念,都是功課,都是須要修的課程。

我好像一直都是圍繞着這種修行的課題在轉,或許這也是我的某個安全世界,能專注在面對一個問題上,總比被過多的問題所迷好。

就先這樣吧,再敍。


                布克



=========================

書籍:

名:《戲劇浮生 — 黎耀祥論演技與人生
作者:黎耀祥
ISBN:978-9620429-255
出版:三聯書店(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