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結界師》終章

《結界師》來到第三十五冊單行本,終於走到終章了。

追看這個漫畫感覺好像沒有追多久,想不到它的連載居然已經有八年了,而我也忘了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看這個漫畫的,卻記得的自己從沒厭煩過。

少年漫畫常常都是一拖長就容易讓人厭的類型,因為受歡迎的漫畫總是一個階段完結便又開始一個新階段,往往開新的之後就容易跌入遇強越強便得不斷增強,強到超出平凡之時便強到不合理的地步,就像之前我寫那篇「少年漫畫之打不死的蟑螂」那般。而《結界師》給我的感覺卻不會,雖然它也有必須增強實力那種劇情,卻是屬於合理的進步,不會只是一直要強。

另外,會讓我喜歡這故事的或許是因為它的目標清晰吧,主角良守的目標從一開始到結束都只是為了把烏森封印,終結他們這一家長期必須為了守護這塊土地而被束縳住的責任。而這個目標在經過不同人的努力之下在這終章完成了這個目標。

故事雖然圓滿結束,但是結局卻給我一種淡淡的哀傷和寂寞感。良守把宙心丸封印的不得不,與母親守美子離別的無可奈何,還有其他人不得不面對的失去與過去,都含着淡淡的哀傷。其實這個故事裡,沒有絕對的壞人,每個人都有他們的不得已,和他們不太懂的感情,直到最後懂了,卻又是必須了結的懂,這種哀傷就像是成長必須經歷的痛。經歷了,才會了解的痛;痛過了,才會知道以後該走的路;知道了,才會珍惜擁有的。我很喜歡這結局,是一個會讓人成長的結局。




結局中有一幕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良守的母親守美子在最後和丈夫修史告別時的分鏡,她知道已經到了不得不分別的時刻,所以最後告訴修史自己的心情。她說:

「和你(指修史)在一起的日子,並非不幸福…
那應該是我一生之中,活得最像人類的日子…
但我這個樣子,結果…
不論是妻子、母親、還是女人,我都做不了… 所以…」

「至少,我想為別人做一些事」



「直至最後仍如此任性,對不起…
雖然… 我至今仍不太明白…
但當你對我說『你其實受創極深』時,我感到很高興…
真的啊… 你的事… 我不會忘記」

守美子其實是對情感有所缺失的人,她沒有太多人類的感情,但是在這些家人的感染中最後也稍為有了一點和他們的牽絆。她的這一種特點其實在整個故事中算是挺普遍的,每個角色似乎都帶有一點情感上的缺陷,像是記憶、愛情、人情等,而他們都在追求缺少了的情感。這或許也是一種暗示吧,真實世界的人們又何嘗不是多少有些情感的缺失?所以我們才要追求,才要尋找。在這本結局中,有的找到了缺失的情感,有的只是略懂了一些情感,有的得到了一些情感… …只是這些獲得,都多少帶着一種傷痛。

故事能够結束在這裡,我覺得很好,因為之後這些角色的發展或者成長就留給讀者自行的想像,就像生命總有聚散,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他們都會有各自的際遇。


雖然故事已完結,但這些可愛的人物和妖怪卻讓人難忘。



整部《結界師》中,有很多的有趣的角色設定,能力、外貎、背景各不相同,像是良守他們的正方形結界術、魂藏的不死身設定、裏會和夜行組裡不同能力的人們等等,都為故事增添了閱讀的樂趣。雖然故事已完結,但我卻希望自己有時間能再看一次,讓自己對這個故事能更加了解。

4 則留言:

  1. 自首...我是看大大的步步相關文章才跑來這兒
    沒想到居然還看到結界師
    是說我只看過卡通的
    沒看過漫畫的
    結果居然有比卡通更新的劇情...
    WOW

    看大大在步步相關的文章
    分析的很清楚
    讓我對這齣戲有更多的認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界師的卡通上演時漫畫還沒連載完,所以動畫的劇情應該是有不同的。我還沒看動畫版,或許有空也可以來看看~

      步步的文章引來了很多朋友,我也謝謝你的來訪~ ^^/*

      刪除
  2. 真的很不舍得這麽快就完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不舍得這麽快就完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