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VS《夢迴大清》—故事、人物比評篇

其實在看《步步驚心》之前,我曾經看過一部同樣的穿越小說叫《夢迴大清》。

《夢迴大清》是很久之前有朋友推薦我看的,不過當時並沒有上心,是後來看到有繁體書出版才買來看的,看過之後很喜歡,也對這故事上了心。所以初看「步步驚心」電視劇時,我以為是《夢迴大清》的電視版。

會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因為當時我並不知道有《步步驚心》這部小說之外,也是因為《夢迴大清》的故事。

《夢迴大清》也是穿越的故事,當中的女主角也是現代女子,穿越到清朝,而且是同樣的九子奪嫡的康熙末年。主角穿到清朝成為名叫雅拉爾塔.茗薇的女子,是滿族旗人,並且也是待選秀女。然而不同的是她與眾位阿哥的牽扯卻起緣於她與十三阿哥的相遇。雖然她的特別也同樣吸引了四爺和八爺,但她由始至終選擇的都是十三阿哥。可以說看《夢迴大清》,是看另一個角度的《步步驚心》。

看《夢迴大清》已經有三年了,當初看過的故事發展除了重點之外幾乎都快忘了,結果因為對「步步驚心」的思考,讓我又想重看一次《夢迴大清》。剛好這幾天在整理我的書籍庫存,又把這套小說翻出來看。看完有很多想法,也順便拿來作個比較。




故事背景

不管是《夢迴大清》還是《步步驚心》,女主角都是回到康熙晚年。《夢》是康熙四十年,《步》是康熙四十三年。在這裡《夢》早了三年。兩個女主角都被捲進去選秀女,而選秀女是每三年一次,時間上似乎也挺合理的。

因為兩人都要進入宮中,與那些皇子會相遇也就不奇怪了。也因為都是回到同一個時期,會碰上的便是同一批人。除了四爺、八爺、九爺、十爺、十三爺和十四爺這些數字皇子之外,康熙、德妃、太子和其他阿哥,甚至連李德全都一樣有出現。

雖是如此相似的故事背景,但在其他方面卻各有千秋,一一細辯卻是另有一番樂趣在其中。



女主角

《步步驚心》的人物方面都設定得很好,唯有女主角若曦卻是爭議不斷的。身邊較熟悉的朋友們看《步步驚心》大都不太喜歡她。這裡的不喜歡不是指演員,電視劇裡劉詩詩演得很好,相反是指人物的性格設定方面。若曦雖是現代人,但是她實在太多情和優柔寡斷,對感情事拖泥帶水地看得一眾人為那幾位爺(尤其是四爺)抱不平。

雖然之前也看過別人評說若曦是不願雍正背負殘害兄弟的罪名而總是想幫八爺那些人,但我總覺得只是她自私地不想負上忘恩負義和太看得起自己的愛情地位才造成她這樣的多情。或許是因為若曦這種拖泥帶水讓我想到自己某些優柔寡斷的行為,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若曦的性格,太悲觀,太自以為是。若曦是善良的,但是善良之人所為之事未必是善事。

相對若曦這種不乾脆的性格,我比較喜歡《夢迴大清》的女主角茗薇。茗薇的性格是爽朗幽默而且做事靈俐的人,更重要的是她看得比若曦清楚,也比若曦勇敢。茗薇太清楚爭位的凶險和宮中那種危機四伏的環境因素,所以她懂得如何去選擇,而且決斷地不讓自己後悔,這種性格可以說是很現代的女子性格,正正符合她做為一個現代女子返回古代後成為特別的性格特質。或許若曦期望愛情對等的那種天真也是現代的一種特質吧,但這種天真卻成了情感傷害的重點。因此她才會在愛情裡跌得那般慘烈,而茗薇卻得到她要的愛情。



康熙與眾皇子

在《步步驚心》裡,我們看到的康熙除了是運籌帷握的君主之外,也是個慈父。他會為夭折的十八皇子傷感哭泣,也會為眾兒子不合痛心。不過他雖是慈父,卻也是有著一些偏心的父親,例如對太子的包容和對十四阿哥的偏愛。能够看到這些特點,或許是因為女主角若曦被安排在康熙身邊奉茶,所以能看到多一些關於康熙的描述。

然而在《夢迴大清》裡,女主角茗薇成了德妃宮裡的女官,因為不在康熙身邊,所以相對的對於康熙的描繪便少了點。雖然描繪少,卻仍有些地方顯示了這位君主的一些特質。其中較多的是康熙的決斷力和深沉的地方。茗薇幾次面對康熙幾乎都是生死一線,閱讀時也不覺會感到緊張,那種處處算計和一字一句都得小心應對的壓迫感躍然紙上。這點在「步步驚心」中反而不算多,或許也是因為若曦很得康熙歡心吧,所以她每次犯錯都獲得原諒。而茗薇卻是走錯一步都會粉身碎骨的下場,甚至不管她如何退避,最終康熙都怕她與四爺、十三爺的情感瓜葛會毁了兩人而賜死了她。這是兩部小說中很不同的一點。

至於眾皇子,各人的性格的設定兩部小說其實有很多類似,若要改編成電視劇,「步步驚心」的演員幾乎都可以套用進去。雖然如此,《步步驚心》表現出來的感覺正面較多,而《夢迴大清》卻是較深沉。四爺和八爺的設定兩邊頗為近似,但是十三爺和十四爺卻有所不同。

《步》中的十三爺是較為瀟灑出世的,雖然參與了奪嫡的鬥爭,但感覺上他只是為了四爺不得不,他本身並不太熱衷。然而《夢》中的十三爺卻是較為入世的,他的參與除了是為了四爺之外,也是他想幹一番事業的雄心壯志驅使。因為感情線上茗薇選擇的是十三爺,所以故事既以她為視角來看,對十三爺的描述便相對的佔了較多篇幅,人物特點便顯得更為立體、分明。

《步》中的十四爺看起來較為熱心有義氣,加上飾演的演員偏陽光,往往讓人忽略了他也是奪嫡的人選之一,內心其實不會太陽光。正如作者桐華也曾在評論她筆下的十四爺時說過她的某些暗筆就是為了展現十四的這一面。不過這一點不論是小說還是電視劇,都因為不明顯而讓十四變成一個討喜的角色。然而《夢》中的十四,這一面的暗沉在很多地方都有表現出來。

還有其他的皇子,十爺在《步》中感覺比較可愛和歡樂,在《夢》中卻是比較衝動與粗鹵;九爺在《步》中感覺戲分不多,在《夢》卻有較多的描述,很多事他都有參與其中。



妃子與福晉們

看「步步驚心」時,我對於四爺總是得不到德妃的善與而心疼,也讓我不太喜愛德妃這個角色。不過在閱讀《夢迴大清》時卻沒有這種感覺。《夢》對德妃有了較多的描述,因為茗薇有一段時間是在她的宮裡當女官,所以有了就近的觀察。雖然有寫德妃偏愛十四多一點,但是有些地方卻也表現出她對四爺的關心。最重要的是在《夢》中,沒有寫到德妃對四爺登基一事的懷疑,這一點很好。

除了上面這一點之外,德妃作為一個妃子,要獲得她那般的地位,在後宮的爭鬥中也是必須經歷一番爭鬥的。而《夢迴大清》裡某些描述可以看得出德妃厲害的地方,我對這些描繪感到頗有意思。

除了德妃,其他的福晉們也是值得談的地方。先說四福晉,在《步步驚心》中,很少提到她,除了知道她頗得四爺敬重之外,基本上算是較為面目模糊的角色。但在《夢迴大清》中,對四福晉的描述較多,除了看到她對四爺的愛護之外,也看到她內心對四爺為其他女子動情的起伏。小說最後有一篇番外是以四福晉的自述角度去看四爺的動情,充分寫出了她心中那份苦澀,我挺喜歡的。

至於八福晉,在《步步驚心》裡她對八爺的感情是深刻並且無悔的。相信很多人雖不太喜歡她,對於她那種不顧一切的深情卻是感動的。但在《夢迴大清》裡,八福晉就只是一個善妒,並且自視甚高的女人,她對八爺的感情也只是建立在利益上,可以說是沒甚麼真情可言的。這是兩者非常明顯的不同之處。也是為何我覺得《步步驚心》中,人物們的設定似乎都偏向善意多一些而《夢迴大清》卻是較為偏向深沉與現實的一點。



對於《步步驚心》和《夢迴大清》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比評,先談了故事與人物,接下來會比較情感線、故事發展和小說文筆等等。



Note:

《步步驚心》指的是小說,作者桐華。(簡寫《步》)
「步步驚心」這裡指的是電視劇。

《夢迴大清》作者金子。(簡寫《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