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接題] 跨年

一直以來,「跨年」這一動詞在我的印象中都是一大堆人在同一個地方,看着煙火璀璨或是燈光輝煌,一起喊叫着倒數新年的來到。會有這樣的印象,或許就因為所有的影像、文字等媒體制造出來的畫面總是有着一種熱鬧的喧囂感。

電視拍出的煙火,華麗照亮夜空。人們倒數的呼聲,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緊接着響亮的「新年快樂!」

笑容和歡呼,擁抱或親吻,不相似的面孔卻都做着相似的表情動作。

這些都是「跨年」於我的印象,想像。




只是「跨年」,對我來說,卻沒有太多太多的深切感動。記憶中曾經有過寂寞哭泣的一刻,有過高興快樂的夜晚,但是最多的,卻多是安靜平和沒甚麼特別地過渡。我也不太清楚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反正就是願意記得的,多是這樣過的。

過去兩年,也曾試過在臨近午夜時份,與家人一起到家附近的商場參加倒數。人很多,人們似很熱烈地期待着午夜那一刻,只是我身處其中,卻還是沒有感染太多熱情的成分,只是觀看着陌生人們的熱鬧。那時我就明白,過去一直安靜跨年是為何,我是真的不太喜歡身處太擁擠的人群中。

常常覺得,時間於我,或許就是一條流動的河,河水流去,人在岸邊看,不掬起,不阻止,就任其流過。

今年的跨年,原以為我仍然會選擇就安靜在家。不過今年最要好的幾個朋友決定一起跨年,便沒有如常呆在家中,而是在其中一位朋友的家中一起渡過。

其實這次的聚會除了是跨年之外,也是為其中一位朋友慶祝生日。五個女子,一起準備宴會食物飲料,不止購買選料,每人也都有參與烹調一點食物。一邊下厨,一邊閒聊着身邊的瑣事。家庭的、感情的、工作的等等,話題自然而然就說出口了,自然如與自己對話。這幾個好友,是我從初中開始就認識的,相識廿載,相知十七年,是我維持得最久的感情。那種可以無所不談,無所顧忌的默契,是甚麼都比不上的。

這個夜晚,身邊沒有一大堆人,沒有喧鬧的雜聲,只有我們各自述說自己的細語,一起想起過去玩樂的輕笑,偶爾說起不快之事時的微愁。沒有甚麼比有人能讓你放鬆自己更值得記憶的了。因為有時候,就算親近如血緣,也是未必親近的,但親密的朋友,卻能讓你有着比血緣更為親近的情感。而這個夜晚,是如此平靜如水,卻溫馨如暖陽的跨年夜。

接近午夜那一刻,電視傳來倒數的聲音。我們停下說話,一起看向電視,隨着倒數唸着數字,然後在最後一秒互祝快樂。我拍下電視中煙火迸發的影像(上圖),默默記下這一夜的心情。

二十年的友情,我們各自在時光中成長,互相影響,也走着各自的路,但每一次相聚,都是一次會心的微笑。所以新的一年,仍是請多多指教,我的朋友。


~~~~~~~~~~~~~~~~~~~~~~~~~~~~~

在近況中說過「歡迎出題」,而這是第一道接到的題目,來自網友虹,感謝妳,希望沒有讓你失望。還有新年快樂! (^^)/*

2 則留言:

  1. 最近在忙期末考,每天都和考試、報告約會。看來你今年跨年過得很不錯、很溫馨的感覺,看完之後我開始想念我的一個朋友,我們之間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溝通了,和她相處也不用擔心因沒話題而致氣氛尷尬,她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存在。希望我和他的感情能和你們一樣維持20年,我也相信一定可以的!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虹,

    感情的維持,需要自己去堅持,相信你和你的朋友也可以的~

    新年快樂,祝你考試順利,獲得好成績~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