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微日記與影像日誌

一直都有在網路上不同的網站記事,例如推特的碎諗,噗浪的細語,輕網誌的簡言,部落格的長篇大論……不得不說,我也是個在網路上廢話特別多的人。或許是因為我一直不是愛真實說話的人,但卻又有很多事很希望記錄下來,或者“說”與人聽,文字便也就成了我的“話語”的出口。

近來仍有書寫,不過在嘗試一些其他的事,所以這邊少了更新。其中一樣是在我的影像日誌那邊寫一日一照的短文。另一樣,是在去年年底新登記的微博上寫一日一句的微日記。

一日一照片,是近兩年的習慣,本來只是放在臉書不作公開的嘗試,但為了給自己多點挑戰,便在今年開始,把每日的照片添上文字,放在影像日誌中做記錄,成為名符其實的照片日記,而目前的進度其實挺滿意的。


看到這一列的名稱,忽然發現我在一月用的網誌名都是四字詞比較多,也算是一種有趣的書寫。有些東西,一旦成為習慣,就再難擺脫;但要養成一個習慣,卻是需要很多堅持的。而我希望自己是能够堅持的人。畢竟我曾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




除了影像日誌的書寫,微博上的一日一語也成了不錯的思考和練習。當我在自己的博文列上看自己的每日一語時,感覺是挺微妙的。每天一句你並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當它們聚在一起時,卻忽然有了不同的意義。果然時間的累積,是一種很有趣的事。

2012.01.01  新年快樂!千言萬語還是不及一句簡單的快樂。 
2012.01.02  要收藏,必得先捨得。整理收納,是一門學問。 
2012.01.03  逃,也是一種實驗。逃走的,逃不走的,無法逃走的,在同一個情景下相遇,各有得失。 
2012.01.04  行走,是身體的能量散步。觀賞,是眼睛的美容練習。 
2012.01.05  約定,不是必定。總有人會失約;總有人不約;總有人守約;總有人…解約。 
2012.01.06  You have to be seen if you want to have more opportunity. 希望有多點機會,就要讓別人看到你。 
2012.01.07  不閱讀,不知世事。過去,現在,未來,閱讀中,可以獲得思考。 
2012.01.08  城市漫遊。熟悉一個城市,是知道在哪裡吃喝,哪裡玩樂,哪裡休憩。就算隨意亂逛,也不怕迷路,因為有你熟悉的城市氣味。 
2012.01.09  書籍的重量,不及知識的重量。搬書,總有種搬知識的錯覺。還書,借書,圖書館進出的必然之舉。 
2012.01.10  一口氣看一篇小說,讓心情隨著小說起伏。 
2012.01.11  觀人,從言語開始;聆聽,能感覺真心。一直很希望能聽到喜歡的聲音,可惜直到現在為止,沒有一個聲音是能直擊入心的,讓我瘋狂迷戀的。 
2012.01.12  忽然念舊,想起很久以前居住的地方,遇見的人,看過的風景。 
2012.01.13  看展,觀別人的創作,亦思考自己能否創作。 
2012.01.14  參觀歷史博物館,認識歷史才能展望未來。 
2012.01.15  飲茶聚會,逛街休閒,與孩子同樂,都是假日的活動。 
2012.01.16  做傳統新年食品,傳承自己的文化。如果沒有堅持這樣一年一年做下去,將來還有誰會記得你自己的文化。 
2012.01.17  提早團年。雖然過年氣氛漸漸減少,但該有的團年還是有的。 
2012.01.18  三千煩惱絲,每過一段時期就要去修整一下。其實我挺喜歡在美髮院讓人擺弄的感覺~XD 
2012.01.19  觀賞日落。城市的美景,本是屬於這城市的人。但是往往有空欣賞的人卻只是這城市的過客。 
2012.01.20  與友相聚。與人結緣,有時很難定義,沒有預料地持續了一段友緣15年,尤其是在一個勾心鬥角的環境中。 
2012.01.21  電影,無論何時都是夢想的投射。今日看了好幾齣電影,撫慰的心,充實得滿滿的。 
2012.01.22  即將到新春,除夕晚上看到久違了的春晚節目。原來春晚已是第30年了,小時的我只看過最早的幾年而已,卻轉眼就好多年過去了。 
2012.01.23  大年初一,平安渡過,沒有熱鬧的拜年,沒有擁擠的活動,只是平平淡淡與家人在家中渡歲。 
2012.01.24  開年。一年的開始,在家小賭怡情,小贏六十大元,好的開始,不是?XD 
2012.01.25  初三赤口,不宜拜年。但我還是去了姐姐家玩。和小孩子玩樂,可以重拾童心。 
2012.01.26  才初四,一切彷彿就都回到平常,除了紅色的裝飾還提醒着你是新春之外,年節氣氛少了很多。 
2012.01.27  冬日的滋味,在春日品嚐,一樣心動,一樣醉人。 
2012.01.28  隨意逛。尋找想要的東西,必須不惜千里尋找。可是有時不管怎麼找,還是碰不上就是。 
2012.01.29  "Sarah's Key" 看到一半了,進度良好。希望這兩天可以看完,因為是一月的目標。 
2012.01.30  閱讀之趣就是看小說看得欲罷不能。閱讀英文小說,可以看到很多英文的特別字詞和句子,對學英文很有幫助。其實學任何語言都是應該從閱讀開始,故事能幫忙記憶,比乾澀的文法好太多了。

這樣詳列下來,便是一份月記了,其實寫日記並不是那麼難的事。對不?習慣的養成,需要的是時間,而我們,應該要與時間為伍。 :)

1 則留言:

  1. 繼續堅持!
    不過你這邊的日誌網頁比以往的那個樂多慢很多呢 :P,你有否同樣覺得? - 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