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步步今生》結局閱後感

上一篇寫 「步步驚心」續集之今生輪迴版—步步今生 時,這個作品仍在連載中,不過最近這故事終於完結了。不止完結,作者還開始重新校對並更新,陸續發表了改正後的第二版。

其實我之前看到大約一百多回時,暫停了一段日子沒有追看下去,甚至一度想要放棄。

原因是那段時期的連載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因為受身邊發生的事影響,文章給我一種混亂感。大概是連載至一百至一百三十的那段時期,發生了《步步今生》被別人抄襲的事件,甚至引發了一些網路的筆戰等等不太如意的事,我想作者應該是受到這些事件的困擾,所以在這段時期的連載中,文章的疏漏、文句上的混亂很明顯,閱讀時常常讓我有種焦躁感。因此,那段時期我暫停了追看這個故事。直到知道故事完結並且開始修正,我才又再度把之前沒看完的章回看完。

看到結局後,我想我大概明白了作者寫這個後續的目的,是與若曦有關的。

正如我之前寫「步步驚心」的系列文章中提到,其實我不算很喜歡若曦,很多時候對她有著一些不認同,尤其是故事發展的後期。不過在看完《步步今生》後,似乎漸漸開始能够理解她的行為,也開始從她的愛情角度去看待她和四爺的關係。

若曦是個很善良的人,這一點不容否定,不過也因為她太善良,這種性格在殘酷的現實中是有點不合時宜的,也是我一直不太能認同的地方,也因此在後期只看到她的善良對四爺造成的傷害,卻忽略了她那些行為背後的目的。

若曦是愛四爺的,正如她能為其他的阿哥們拼命一樣,她其實也是拼命在愛四爺,只是她拼命的地方我們都忽略了。原因應該是我們都太愛四爺了(笑)。不得不說女人的愛情其實都是盲目的,並且女人對女人也是殘忍的,所以大家都只看到受傷的男人,會妒嫉為他所愛卻害他受傷的女人,卻無法對女人的愛情給予寛容。


會這樣說是看到《步步今生》第137回的「天字訣」時尹征猜出之前陸大師贈他的「天」字所含的意義時,那個答案「仁」字。因為前世的雍正雖然政績不錯,但是卻離仁君的意義很遠。因為有著太多的背負,他漸漸地失去了過往的安定和寛容,手段越用越激烈。若曦不願看到他這樣,因為她看到他背負的罪惡感。

我想起原著小說中曾經記錄的一段,就是若曦灌醉四爺那晚,小說中提到的是喝醉的四爺心中對於自己名不正的登基耿耿於懷,心懷愧疚,他在醉酒時說出了他的心事。電視劇雖然沒有明確把這一段演出來,只暗示了他的心結,但我認為這一點應該就是若曦之所以一直想讓他放過那些兄弟的原因。

若曦愛他,也因為知道歷史上人們對他的評價,所以很想避免讓他走上這樣的路。她了解他是如何心繫國事的人,了解他是如何有抱負的人,但是她更了解的是他心底的傷,怕他背負更多的罪名和心傷,怕他以後後悔。所以她才會希望至少減輕他的罪,為他以後會有的心傷作預防,因此不惜拼命阻止他。而她這個目的,卻是對誰都不能說的事,連十三爺也不能。而四爺也不知道自己曾對她坦白了自己對康熙的愧疚感。所以他也不明白若曦的目的。

這一點老實說我之前一直忽略了,或者說,我也是個不够寛容的人,因此看事的角度也一樣是投放在四爺身上,而忽略了若曦的愛情付出。以為若曦只是太濫情,甚至一度覺得她不够愛四爺。而這個今生的續集,尹征解開了這個謎,也解開了張曉的心結。讓他們兩人真正的能够相知、相契,並且携手共度一生。

故事的完結,也算是了了我對「步步驚心」這故事的餘韻情結,可以真正結束了。

不過因為我看的是作者的初稿,所以對當中的文字疏漏、錯別字、字句通順與否等等有些挑剔,等作者修改完第二版,或許會再重看一次,也希望第二版能更瑧完美。畢竟好的故事不該讓這些小瑕疪影響到它的可讀性。也希望作者不會介意我作為一個讀者和文字愛好者的龜毛性格。



引伸閱讀:
《步步今生》在晉江文學城網站(可以按章回閱讀,第二版也在更新中)


11 則留言:

  1. 你寫的很棒喔~
    看完歩歩今生的線上小說~ 結局 說真的令我很詫異阿~ 沒想到孤單到走的角色會替換了 雖然 最後還有留下一個以長大成人的女兒~ 只是 這樣的結局......埃~ 心中不免感嘆~
    對於文中 我一直對於"既已生,不念死。只此一生。求待來世" 這段話 一直不解 尤其是最後的兩句 ~ 只此一生 這意味什麼????兩人之間不要在有來世相會嗎???還是希望 這樣的痛苦尋找 只要再這一世就好呢??? 但是 最後又是一句"求待來生ㄚ"?!!!!! 我很困惑 ~~~~您可替我解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理解是尹征一開始碰上張曉時就覺得張曉有很多痛苦的回憶,一直放不下過去。所以當他開始在意並且希望解開她的心結時,便一直希望張曉在現世能够 “既已生,不念死”,不再糾結於前世(即若曦那一世),只記住今世的幸福。而他也的確排除了張曉心中對過去的痛苦,讓她真實地活在了當下。

      他的“只此一生”或許是因為對張曉來說,雖然用像是活了兩輩子,但她的靈魂實際上是只活了一世,而她的一世卻遇到他兩世,前世的四爺和今世的尹征。尹征其實也有慢慢記起一些前世的片段,所以他也算是在這一世中有了兩世的記憶,或許不若張曉那般記得清兩世的細節,卻也算是記得一些了。但是就算記得,對他來說,這一世才是真實存在的,也是他的當下。而他很珍惜這一世與她的再相會,既補償了上一世的遺憾,也圓滿了他今世的相守的願望。

      至於下一世,對他來說,那已是不可預期的事了,因為他們前世錯過的、遺憾的在今世算是已經了結了,那麼下一世他們就不一定會像今生那般有那麼強烈的牽絆,不一定能够找到對方。所以他們沒有約定一定要找,只是希望會有可能再續,但就算再續,下一世也不會是現在這種心境,這種非對方不可的心情,所以他的 “求待來世” 我覺得他只是有點隨緣的期待,但不是一定要的祈求。

      還有一點你覺得張曉最後有點孤單,但我覺得這樣其實沒甚麼不好。甚至作者其實也是有點補償前世的四爺的。因為前世若曦比四爺早逝,四爺去逝之前的十幾年都是孤單一人(連十三爺都比他早逝),所以作者讓今世的張曉能够陪他到終點,沒讓他再度落得至愛離去的孤單。而張曉也因為今世較為幸福的結局,就算尹征比她早離去,她也能够坦然面對。

      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你覺得如何?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版主分析得真好,我最近才知道有步步今生這部小說,但因為我是主婦,光看步步驚心就已經太傷心了,無心家務和陪小孩好幾天了,所以實在不敢再看步步今生,很怕又來一個大悲劇...
    所以不知道可不可以請問版主,步步今生中現代的四爺有想起過去而和張曉交往嗎? 還是先交往才想起來的呢? 最後為什麼又有人死了呢? 是因為在一起後四爺病死了嗎?(稍微偷翻過後面,不太確定),那他們還算是幸福的結局嗎?
    真的不敢再沉迷下去了,過陣子有時間我再來追,但現在真的好在意四爺有沒有想起過去還有結局的好壞,我希望他們是想起過去才在一起的,並不想要一段跟過去無關的新戀情,不好意思,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步步今生》中,四爺的今世尹征有想起一些過去,知道兩人是有關係的,這些片段是他在認識張曉後才慢慢想起的。

      你所謂的有人死是指甚麼,人一定會有生老病死的,結局只是交待一下他們在一起多年之後的情況,而前面整部小說是在寫張曉穿越回來之後再遇上尹征,而尹征是如何消除她心中的糾結,他們要如何在一起的。我只能說結局那一回其實不重要,反而是前面那些過程比較好看。

      至於算不算幸福的結局,我覺得是。

      刪除
    2. 謝謝版主的回答,我說的那個有人死去就是指最後那章,不過現在我也釋懷了,生老病死是必經過程,只是我覺得不用特別點出就是了,直接快樂結局就好。有步步今生已經安慰我不少了,看步步驚心心情很不好,不過真的還是希望引征是一開始就記得張曉的,直接說"若曦,我等妳好久了"多好哇! 但連續劇一開始就是說"我認識妳嗎?" 真是讓我太心碎了,覺得引征還是有點像是另外一個人,而不是四爺,不過已經比沒有好多了,真的很謝謝版主!!

      刪除
  3. 很喜歡版主說四爺比若曦早死,是在補償四爺。
    的確前世是四爺悲慟孤單多年,這世是若曦,但至少她還有親友兒女相伴,此生也和四爺共度後半生。
    讓我看完結局鬱悶的心情紓解不少!!感謝!!

    存在主義中,伴侶先死亡的意義,對存留的當事人來說,即是避免了對方(先死亡的伴侶)嚐受喪妻(夫)之痛的意義,和版主的分析不謀而和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爺在前世的確是太辛苦了,若輪迴有價,大概就是有失也會有得的,這一世給他一點補償,也是我們讀者的心願,而作者算是償了我們的心願了~:D

      刪除
  4. 看了版主這篇文復把"步步今生"幾個細節稍微重看了一遍。其實今生的設定亦細膩,只是牽扯到個人喜好問題,故目前沒有動力細讀,或許2版電視劇上映後會再生動力(笑。
    看到許多討論若曦很心機放棄八爺、不懂珍惜四爺的情意之類似言論時,我的想法是:俗話說的好,當局者迷。局外人看戲是另一番情境,孰知局內人內心裡情與理的糾葛?權衡利弊之下必有所擇,人的天性是會想保護自己的,但,也跟當局者本身個性有關。
    忘了在哪篇文看到,若曦出於八阿哥府,導致結局注定悲劇。我想這是沒錯的,青梅竹馬長大的情分猶如親人,而若曦在穿越後更深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之感觸,對於身邊的"親人"又有何置之不理的可能?即使,兩邊是敵對的,但手心手背都是肉,明知不可為卻為之。其實劇中亦有陳述:康熙雖為千古一帝,但他也是父親,他也想享受天倫之樂,並不希望看到"皇位"帶來的骨肉相殘。若曦伴駕十來載,怎可能不受影響?若曦是重情的,放不下身邊每一個人,亦不願看到誰受傷害,最終把自己搭了進去。以上是看版主此文之前的想法。
    若曦的確愛四爺的,離開四爺後生活中滿是烙印,相比來說,八爺是愛但沒那麼愛,對於八爺的感情滿是猜忌。很喜歡版主所說:若曦是聰明人行事卻是癡愚人。行動背後一定有原因,卻不能對任何人言,這背後的意義容易被忽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閱讀很多時都是看心情的,其實沒有動力看時就先擱置,不必勉強。正如當初我看「今生」時也是斷了一段時間才再接下去的。

      若曦對八爺和四爺的心意的確各有不同,正如人的感情會隨時間改變。一開始我也不太喜歡她的轉變,但隨着分析和看過其他的一些評論後,會漸漸改變看法,或許之後再看就會有其他的想法了。她是癡愚人,有時會覺得心中有能够值得癡愚之事也未嘗不是好事。 :)

      刪除
  5. 看步步今生是九個月前的事,一口氣看完,隔不到數天便再看更新了的版本。看今生是因為太喜歡步步驚心,太喜散四爺和若曦,今生圓滿了他們的遺憾,很感謝玉香籠,今天打算再看第三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