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手風琴

一直很喜歡手風琴的聲音,或許是因為它是依靠整隻手臂的力量發聲的樂器吧,要拉動它需要兩雙手臂的默契合作。就像情人間的互補,右手彈琴鍵,左手按合音,並且要兩手拉合風葉,三樣合作完整才能發出好聽的樂曲。

前一陣子在演唱會上看到人拉手風琴,讓我想起小時學手風琴的事。


手風琴是很需體力的樂器。


小時候的我是很貪心的人,每每看到甚麼就想學甚麼。讀小學的時候,因為分配在音樂班,除了參加班上的合唱團之外,課餘時學校有提供樂器課程,想學只要報名就可以,也不必額外的學費,所以當年我算是學過好幾樣的樂器。只是每一樣都沒有深入去學,只學到皮毛。

會想要學手風琴除了是因為學校有提供課程和樂器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是當年班上有兩個男生是學這樂器的。同班幾年,看着他們從初學到熟練,甚至在學校每年舉行的學生表演會上表演,非常羨慕,也很希望能加入,所以後來就跑去學了。

學手風琴需要體力,尤其是當你要抱起一個好幾公斤的樂器並且要拉動它時,體力很重要。這或許也是少有女生會學這樂器的原因吧。

初學的幾堂課,只是要拉動它已經很吃力了,加上要兩手協調按鍵和拉動,更是感覺辛苦。但是按著拉著,慢慢習慣肩上背起的重量,並且習慣邊拉邊彈的樂趣後,對這樂器便有了更多的興趣。

學習的那段日子非常愉快,有著想要一直學下去的衝勁,甚至一度央求父親給我買樂器。但是這要求始終沒有獲得滿足。一來家中環境並不富裕,二則父親從不認為我是能持之以恆的人,所以完全沒理會我的央求。

因為沒有自己的樂器可練習,學校的課程完結後便無法再繼續學下去,我的手風琴夢便也終止了。

現在偶爾在一些表演中看到手風琴表演時,我還是會想起當年那兩個表演的男生,想起兩人合奏的愉快神情,和他們之間有默契的二重奏。也記得自己學這樂器時的快樂心情,手風琴的重量,接動它奏出聲音的愉悅。

回憶總是美,手風琴也是我回憶中一個美麗的音樂符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