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Concert YY> 觀後感(一)

黃偉文算是現今的香港樂壇中舉足輕重的填詞人之一,是與林夕平分秋色的文字玩家,不過他較偏重廣東歌詞。

他最近舉行了一個作品集演唱會,邀請的一眾歌手都是頗俱風格的歌手。星期日我便有幸去觀賞了其中的一場。


(演唱會海報)



在演唱會開始時,黃偉文解釋了自己舉行這個演唱會的意念。因為他很喜歡看日本的紅白歌合戰,希望香港也能有一個那般的音樂會,可以把一些很好的歌手聚集起來參與一個有質量的音樂會。可惜的是他一直等不到香港有這種以廣東歌為主的音樂會,所以他便決定自己搞一個。

當然這個演唱會出現的歌詞都是出自他手,當中不少都是最熱門的流行歌曲,雖然不會缺少商業流行的原素,但是當中卻也有很多大膽的、創新的、甚至是含小眾趣味的意念的歌曲。當你細細品味個中歌詞時,會多有體會。

演唱會的固定班底除了幾個當時得令的大牌歌手如陳奕迅、容祖兒、黃耀明、何韻詩等之外,也有名氣較小的、已退出歌壇的、轉戰其他地方的、解散了的歌手和組合像是李蕙敏、側田、Shine等等。

對於黃偉文的歌詞認識其實是近幾年才算較為深刻,但在慢慢加深認識時才發現其實他的歌在很久之前便已漸漸地滲入了記憶中。當初或許並沒有留意的,在時間的沉澱過後慢慢浮現出那些文字的精華。

因為他的作品是以文字呈現,所以除了演唱之外,要在演唱會展現那些文字的力量也是舞台上不可或少的重點,而舞台的設計上便在上方特別放置了不同字型大小的文字顯示電子板。當歌手在演唱時,歌詞在電子板顯示,便如浮在半空的箋言,再加上舞台的燈光、歌手的服飾、舞台特別效果等等,讓人有更多的想像去咀嚼那些文字。另外就是觀眾跟着歌手一起唱時,便不會唱錯歌詞了(笑)。

讓我最有深刻印象的一幕或許該算是李蕙敏出場唱<你沒有好結果>和<活得比你好>這兩首歌時。

這兩首歌當年唱紅了李蕙敏,也唱出了很多人失戀的痛。李蕙敏近年幾乎是絕跡了香港樂壇,甚少會聽到關於她的消息(或許也是因為我很少關心娛樂新聞的關係吧)。

她出場時的一身黑,加上面紗,我坐的位子看不清楚她的樣子和表情,只能聽到她的聲音沙啞醇厚,與過去較為高吭的聲音比較帶了風霜,這也是因為她的聲帶生繭的關係。

<你沒有好結果>的歌詞是帶有一種很重的負面能量的,那是一個失戀女子對男友另結新歡之後的咀咒,咀咒對方有朝一日會被新歡狠狠傷害的那句經典歌詞——「等欣賞你被某君/一刀插入你心/加點眼淚陪襯」在當年的確帶出很大的爭議性。只是越爭議的東西往往越多人愛,這首歌當年推出後的確紅極一時,而這經典的一句便成永恆,記在所有喜歡它的人心中。





相對於<你沒有好結果>的負面,另一首<活得比你好>便顯得較為正面了,而這首歌也成了李蕙敏的代表作,彷如雙生般,每每都會同時出現。<活得比你好>也是描述失戀女子的心情的作品,只是這個的主題卻是描述失戀後為了平復心傷,決定要活得比對方好,誓要讓對方覺得離開她是他的損失。「然後每一天/活得好你一點/來讓你今天碰見/那日離棄我/原是你損失」這幾句歌詞帶出了一種心情上的轉變和正面的力量。




聽著李蕙敏唱這兩首歌時,我看着舞台上的她,她幾乎不怎麼移動自己,沒有走到舞台邊親近歡眾,也沒有其他多餘的身體語言,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歌曲中,除了稍為揮手回應台下的歡呼聲、掌聲,她沒有更多的回應,只有在唱歌的停頓空隙用著沙啞的聲音感謝Wyman(黃偉文的英文名)。因為太遠沒看到她的表情,我總覺得那沙啞聲似哽咽,似忍耐,似有更多無以名狀的情緒(雖然大會拍攝的大熒幕顯示她是微笑中),但這沙啞沒有影響她唱歌的表現力,仍是漂亮地唱完了那兩首歌。

雖然她除了唱歌沒有說甚麼,也沒有表示甚麼,但我卻覺得舞台上的展現挺有意思的。她唱第一首時舞台用了一種藍色的燈光,帶著冷酷的意味,正如那首歌曲的殘酷。而第二首歌舞台上的燈光換成了紅色。雖然對比藍色的冷,紅色應該是顯得暖的色調,也本該是帶出熱的正面感的,但我看著卻覺得像血,她站在中間,那一地的紅便彷彿是她流出的血般染紅了整個地面。或許也可以解釋為浴血重生吧。要活得比別人好,若非有著浴血重生的意志,又如何能從傷痛的極致中重新站起來?

我不知道這一部份的表演是刻意而為,還是歌手無意中流露出來的表現,但它的確觸動了我,讓我印象深刻。



附錄:

<你沒有好結果>歌詞:


歌手:李蕙敏
作曲:Keith Yip
填詞:黃偉文
編曲:蔡德才

傷了的女人 別走這樣近
被人拋棄的女人殘忍
全都怪你離開我 臨走也繼續傷我
見我粉身碎骨 還點上一把火

可以死了心 但忍不住恨
但求天會追究這男人
仍相信有場好戲 命中已注定等你
報應日漸臨近來清算你罪行

今天淌血是我心 即將痛在你心
身份對調發生
來讓你一生最喜歡和珍惜那人
也摧毀你一生完全沒半點惻隱

#等欣賞你被某君 一刀插入你心
加點眼淚陪襯
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
也親身試清楚如凡事亦有因果

這算不算狠 我撫心自問
無人想變得那麼殘忍
如果見你離開我 日子更快樂的過
我會傷得更深 餘生也不甘心

Repeat#

將當天那自卑感 當天那無依感
都雙倍回贈你
來讓你清楚我當初嘗到的折磨
也親身試清楚如凡事亦有因果




<活得比你好>歌詞:


作曲: Keith Yip
填詞: 黃偉文


在那一年 是你離開了我
令我低估自己 自信心往下沉
是那一年 自我沉溺放縱
為你摧毀肉身 為你遭遢靈魂

跌到了最暗處 人忽爾明了
賠掉我一生 未見得使你關心
明日我必須振作 這段情當作
從未發生 (從沒有傷我心)

然後每一天 活得好你一點
來讓你今天碰見 那日離棄我 原是你損失

事隔幾年 在眼前這個我
活得比你更好 (還多得你鼓舞)



兩首歌在演唱會上的視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