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自我世界

親愛的布克,

前略。

想跟你談談你上次說的安全世界。我們的確一直生活在不安的世界中,歸根就底,或許是因為我們都覺得人生只有一次,不能從來。所以每做一個選擇,就必須去面對選擇之後尾隨而來的結果。而我們都害怕那個結果。

就因為害怕,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點自我的保護,而那種對自我的保護也往往形成內心的一個自我世界。

自我世界的產生,有些人可以在當中活得很私密,有些人卻會把自我的世界彭漲、放大到影響外在的世界。

最近便曾看到一齣這樣的電影,讓我有點震撼,但也有點感到困惑。戲名是<J.艾德格>(J.Edger)。

電影的介紹只談到他較為風光和外在的一面,但是當我實際去看這齣電影的時候,卻感覺它談更多的卻是主角艾德格的自我世界。

先來看看電影的簡介:

J.艾德格胡佛的一生充滿傳奇,是權傾美國一時的風雲人物。艾德格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接近50年,經歷8任總統交替、3次大戰;他拼盡全力保衛國家,不惜跟邪惡勢力交手,打壓潛在的威脅,甚至繞過法紀去捍衛國民安全。他強悍的處事手法得到大眾的愛戴,更為他帶來崇高的榮譽。 
艾德格尤其重視機密內情 – 特別是他人的,更毫不畏懼利用這些資料向國家重要人物行使權力。他明白到知識就是權力、危中有機,他善用兩者為自己建立了空前的影響力和高不可攀的名譽。

這裡只看到他是美國的風雲人物的種種形容,卻沒有提到他的內在世界。種種風光的表面,其實都是他內心世界的反照。

艾德格其實是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他的世界充滿了不信任,尤其在他建立了自己的事業城堡之後,他還在這個城堡裡設立了更多的保護網,重重的保護網最終把他隔絕了外界,也隔絕了他的心。

對艾德格的性格造成那麼大影響的人應該是他的母親。從小,他就活在母親給他的規範中。母親對他生活的掌控,讓他完全無法活出自己,跳脫出生活的框框,甚至變得無法面對外在的世界。就因為這種被控制的壓抑,讓他變得神經質,常常疑心重重,而他甚至把這種敏感擴大到對整個國家的安全意識層面上。雖然他的確是成功地讓自己站上了一個高位,但是如此獲得的位置卻還是沒有辦法讓他覺得安全,所以他才會更加需要一些機密內情來保障自己。

他與母親的關係其實也讓我想到自己,有時候越親近的人,其實越讓人想逃離,但往往逃離不了。更甚的是互相在精神上造成對方的傷害。自我世界的形成,往往最早成形於最親近的世界。

雖然艾德格一直想逃離母親對他的掌握,但是他卻還是一直順著母親讓他走的方向去走。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他的母親離世時,他載上母親的鏈子,穿上母親的裙子之後失控痛哭的樣子。那一刻的他,除了是哀痛之外,好像他過去的自我世界忽然間失控了一般,他再也不需要隱藏他內心的脆弱,扮演母親眼中堅強的樣子。

他還有另一面讓我感到興味的是他和拍擋克萊德的關係。不知道是否因為他內心對母親的一種反抗,他對女性有着卑怯的情感,也造成他對女性有種抗拒,所以他一直沒有結婚,也沒有女性情人。而克萊德是他唯一承認愛上的人。

他情感上的卑怯,其實也是他對外界無法信任的一種表現。他在調查局中只信任兩個人,一個是他的秘書海倫,一個就是克萊德。初見這位海倫,他其實曾經想要向她求婚,但是她拒絕了他,而他也從此不再向任何人提起。不過海倫之後一直跟在他身邊,為他處理所有的機密檔案。至於克萊德,艾德格初見克萊德時便傾心於他,甚至不惜一切讓他成了自己的左右手。兩人也一直形影不離,成了終身伴侶。由始至終,艾德格都是個寂寞的人,缺陷的人,但他卻幸運地得到了兩個可以信任的人,讓他不至於永遠活在自我的世界裡,這也是一種幸運吧。

我覺得我們都不免會想要給自己建立一個只屬於自己的自我世界,但是世事往往就是不可能讓你只存在於一個獨自的世界中,你無論如何還是會參與到別人的世界,也必須融入到別的世界裡。

不安全的感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都在跟不安戰鬥,所以我們也必須要跟自己的不安戰鬥。一起加油,不要灰心。


祝好,


                        默非




========================




電影:J. Edger

導演:奇連伊士活 Clint Eastwood
主演: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Leonardo DiCaprio
         娜奧美禾絲Naomi Watts
         艾米漢默 Armie Hammer


電影預告:






其他感想:

其實整齣片是以艾德格在敍述自己的回憶為主線,一直穿梭來回在過去與現在,回憶既像真,卻又充謊言。因為是艾德格的憶述,所以有他主觀的一切,又帶上旁人對他的駁斥,真真假假都耐人尋味,堪咀嚼。

中間鋪排的美國歴史也很有趣。尤其在看到艾德格和克萊德去看電影時看的片子居然是<The Public Enemy>時,不禁讓我想到前幾年Johnny Depp參演的翻拍版本。

不過老實說影片中太多對話和辯論了,當中的資訊又多,對不熟美國政治和國情的人來說,過多的資訊只讓人消化不良,並且容易分心和感到沉悶。有很多地方我其實也沒看懂,和我一起去看的朋友甚至睡著了(囧)。

所以若要為這齣戲的評分的話,劇情六十,演員九十(克萊德很高很帥,里奧納多卻顯老了,但他演崩潰那幕我很喜歡,所以分數調高了),萌度也是九十(難得有兩個不錯的男主角在談戀愛XD)。還有一點是對白很適合拿來作翻譯練習就是,那麼長又那麼多資訊的對白,考驗自己能不能譯得簡潔到位倒是挺有挑戰性的(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