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忙,不忙

近來在看胡晴舫的《城市的憂鬱》,她在書寫城市和城市的人們時是那麼的透徹精準,讓人不得不深切反思著城市這個名詞所帶來的意義。



看到「閒人悖德」一文時,我整個都戰慄起來了。她寫城市人的忙,與閒來作對比。


如果突然他不忙,那種空白不是常態:而是意外,好比你本來穩穩在高速公路上開車,這時,前方撞了車,迫使你不得不停下來。完全不在預期之內。也就是說,空閒其實是一場人生的車禍,不算好事,能免則免。

多貼切不是?在城市生活,原來不忙是種意外,如車禍般是壞事,難忙每個人都必須得讓自己忙,就算不忙,也要扮成很忙。之前聽過好多次,人們其實不必加班的,但是不加班就會讓老闆懷疑你偷懶,覺得你不勤奮。我也曾真實遇過,明明沒有事做,卻仍是會多留幾小時在公司的人。

忙是一種美德,所以城市人見面才會互相抱怨自己有多麼忙碌。忙得三頭六臂,忙得八面玲瓏,最好忙得死去活來,忙得生不如死。因為忙碌代表有搞頭。忙,才有朋友,才有錢賺,才有人愛你,表示你屬於這個世界,人生尚未出局。寧可當隻噪聒的無頭蒼蠅,這裡沾一點,那頭碰一下,也不要作孤獨的刺蝟,因為優雅也需要仰慕的目光。只要你看起來一直像陀螺轉啊轉,人們就會相信你腳底下那塊地遲早會鑽出油。反之,若你坐著不動,就會逐漸長滿討厭的青苔,變成一間陰森森的鬼屋,即便座落精華地段,人們還是擔心沾上不祥霉氣,盡量敬而遠之。

身邊多的是忙的人,每次跟人們見面,總是聽到太多太多如何忙錄的話。沒有人敢跟別人說自己不忙。

記得還在做上一份工作時,有些時候,不知是刻意還是無意,我會沒有甚麼事情可忙,上司沒有派下工作,而平常可做的又都做完了。被架空的日子無事可忙,整個人顯得太閒。有次被人問及最近忙甚麼,我很故意地說了無事可忙。問的人似乎對這答案頗為意外。或許人們對忙這字太喜愛了,無法預期答案竟是「不忙」。而我的「不忙」後來輾轉回到上司的耳裡,便「好心」地又安排了工作予我,並且提點說,面對別人問你「忙不忙」或者「忙甚麼」的問題,千萬別跟人說「不忙」,這是職場的濳規則。

對於忙不忙這事,從此有了黑色的幽默在心中。城市人的忙,感覺真無謂。明明工作可以準時甚至提早完成,卻總是要等到死線的最後一刻;明明可以擁有空閒的時間,卻硬是要填滿額外的工作。不忙,像一種罪。

在這座什麼悖德事情都做得出來的城市裡,詐欺犯開著新款名車遊街,色情商人在高級服飾店灑錢,貪官坐在餐廳痛飲昂貴紅酒,唯有閒人見不得人,必須躲在街角,深怕遭人認出自身的不全缺陷。不忙的人,縱使道德高尚,相貎堂堂,依舊顯得可疑,因為一定擁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不然他不會落到無事可做。

「閒人見不得人」真是最貼切的一句形容。就像失業的人,他們不會被同情忽然多出了自己的時間,反而是被歧視他們竟然可以不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