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漫畫] — 心靈偵探八雲

《心靈偵探八雲》是從去年開始看的漫畫,出版的速度還挺快的,角川出版社出版的,目前已出到第5集。




會看這個故事的最主要原因是主角很美型,算是我偏好的種類。

這本的主角齊藤八雲特別的地方在於他的左眼是紅色的,並且俱有看到靈魂的特質。也因為小時候差點被自己的母親殺死而有着心理上的陰影,所以為人較為陰沉,毒舌,懶散,冷漠,我行我素。雖然看起來很頹廢,但卻是美型男。




故事看到第5集說真的不算很特別,因為推理的故事看多了就會明白那些手段,多少能猜到凶手是誰。加上八雲的推理不會繁複如金田一或者麻煩如柯南,靈異的程度也及不上其他主打靈異的故事,所以吸引力上就稍為遜了一點。雖然如此,但是除了人物的美型之外,劇情上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地方讓我喜歡。

第5集中便有一幕我挺喜歡的是八雲對後藤先生說的一番話:

「再怎麼說,光憑一個人的力量,不可能改變命運。無論如何努力,還是會出現不好的結果。為這種事情而自責,是愚蠢的人才會有的想法。… … 儘管如此,雖然無法改變整體的結果,但或許能够讓置身其中的人獲得些許救贖。」

後藤先生是一位熱心的警察(暱稱是「大熊」),因為他是從八雲母親手中救下八雲的人,所以八雲後來常會幫他查一些人力無法調查的案件。第5集「在黑暗彼端的光芒」涉及的案件牽涉到後藤曾經調查過的一宗強姦案,當年的案件因某些阻力而停止了調查,受害的女子後來疑似自殺了,後藤因此而自責不已。所以當這案件再次被提起時,他便不惜一切要查出真相。

八雲了解後藤的自責,因此才說了上面那一段話來安慰他。其實只是很普通的一段話,或許我們也曾講過或者聽過。

有時努力去做一件事,卻會因為週遭環境的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而讓人變得無能為力,成果讓人失望,儘管如此,人仍是會希望能够盡一己之力去盡量解決。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但至少曾經盡力。就如八雲說的,「雖然無法改變整體的結果,但或許能够讓置身其中的人獲得些許救贖」,讓人能從中得到一點心靈上的解脫,也是功德一件。

整個作品算是簡單易消化的,也或許不如其他的精彩,只是有時這種平淡的敍事與心靈交或許比起大起大落的故事更能引起共鳴吧。

我知道這個作品有原著小說和另一個漫畫的版本,但漫畫我較偏愛這個。人物美型,畫面與線條處理上較為整潔、平淨,雖然偏向黑色調,但是看起來卻很舒服。


這個版本的漫畫家是小田すずか,很帥的主角。



引伸閱讀:

心靈偵探八雲@維基,可以清楚了解整個故事和其他人物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