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之結局帶出的人生觀

之前有朋友留言問我對結局的看法,似乎很多人對於電視的結局感到唏噓,感嘆着為何相愛的兩人卻無法相守到終點,因而不喜歡結局。但我覺得結局其實還好,也很合理,下面來詳細談談我的感想。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關於結局,其實原著和電視的版本是稍為不同的,原著若曦的自白只到她逝去,沒有提到她有沒有回到現世;而電視的結局是她回來了,並且添了一幕她在博物館碰到很像四爺的人,但兩人只是擦肩而過,會不會續緣讓觀眾自行想像。雖然這兩個結局稍為不同,但意思其實是相近的。不過讓我選的話,原著的結局我覺得最好。

其實網路上流傳了一個續集,是喜愛《步步驚心》小說的人自己續寫的,網友對這續集似乎很有好感,因此讓續集出了書。我稍為翻過,卻無法看完。續集其實用意就是把兩人無法相守的遺憾補全,算是常人眼中的圓滿結局,所以在此也拿來討論一下。

原著、電視和續集,三種結局,於我來說就是三種人生觀,或者更精準一點是人生三個階段的看事態度。

先說續集,因為原著的遺憾(人們稱之為虐心的結局),才有了續集,寫的人讓若曦回到現世後再一次穿越回去,只是以新的面孔回去,但因為靈魂仍是原來的,所以四爺能認得她,他們能再一次相伴左右。這本小說其實我本打算看完的,但終究沒有,只看了一半,因為續書者的文字功力和原作者相差太遠,讓我啃不下去,只好先擱置。不過雖沒看完,但前面那一半也足够了,反正是讓兩人再續緣就是。

對於這個續集的結局,我覺得就像是年少時不懂世事,才會執迷於美滿結局般,總奢求着兩情相悅的人一定會長相廝守,對愛情的想像是天真的。不過這種王子公主式的童話愛情觀也不止是年少的人才會有,還是有很多人是這樣希望的,因此續集才會出現,才會有人願意去相信和期待。只是愛情從來不是完美的,要圓滿談何容易。

然後是電視的結局,雖然跟原著一樣是分離,卻又多安排了面貎相似之人再遇於今世,但停在讓人在意的時間點讓觀眾自行去想像,算是電視劇常見的模式。因為人們總相信前世姻緣未盡,今世應該再續,所以常常會看到這種再世的情緣。不過這邊雖讓他們再遇,卻是相見不相識,前世種種均已過去,相遇不見得一定會再續前緣,所以結局就停在這裡讓觀眾決定他們的後續。這個安排,我覺得就像人稍長,會明白一些人生的無奈,明白有些東西無法長久,總會有新的來替換。再世就是新的開始。

重遇時相見不相識,一切重來。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不過這個再世只能算是一半,因為若曦變回張曉她還是記得前世的點滴(所以才想知道自己是否存在過),而這個面容相似的男子卻未必是四爺的轉世,就算是卻也是另一個人了。當她在最後摘下眼鏡,讓他的身影消失眼前會不會也意味着她要學着放下呢?

摘下眼鏡讓他的身影消失,是放下過去,也是放過自己。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至於原著的結局,我認為最好。因為那是一種超脫了人世悲苦的悟,某程度上我覺得原作者桐華在人生的體悟上有較高的修為,也才明白有些東西終是得放手,既然塵緣已盡便不必再續,讓一切還原本相。而且結局兩人沒在一起時,反而是美好的思念。會喜愛這個結局,或許也是因為較為年長,開始懂得捨的意義。放下執念,才能得真智慧。情感長久與否已不重要,曾經擁有過便也足够,而過往種種經歷才能成就如今之我。所以前緣既了便放下,不須一定要重拾,也不須一定要重聚或是再續。

以上是三種結局給予我的一些領悟。


除了上述三種結局可以對應三種人生階段的想法之外,這部作品還有一些想法。正如若曦對穿越的看法:「遊園驚夢,一覺入夢,想要夢醒,卻醒不過來」,人的一生又何嘗不像一場夢,人生至終,便是夢的結束,也算是脫離了人世悲苦。

現代人或許是因為生命的延長太容易,所以執迷於生之緣份,總想着越長越好,悟不透死亡或者放手就是解脫,往往強求着一種永久的關係。我覺得劇中每個皇子其實都是能參透並接受死亡作為解脫一途的人,而且深懂成王敗寇的真理,付出過便不悔。反而是若曦,因為知道結局而死守結果,所以總是抱着要兩全,不懂得反思取捨的重要。這一點其實也算是現代人常有的貪心想法。得到太多,就想要更多,漸漸貪得無厭,甚麼都不捨得放棄,才會被所有人事物牽累。

我不知道原作者是不是有此想法,但我在咀嚼時總覺得作品當中點出了現代人的迷思。而若曦是現代人,她的參不透、捨不下、猶豫再猶豫,都是我們現在常見的執迷不悟。

還有一個有趣的點是我覺得這個作品裡道出了旁觀者未必清,當局者未必迷的概念。因為旁觀者若不清,則易入局而迷,就像若曦本想做旁觀者,也以為自己知道結果便可避免入局,卻修為不够而成了當局者。當局者若心清則也可出局而成旁觀者,就像那些皇子,每人都看得清她的入局,都勸她旁觀就好,卻還是無法拉她出來。


對我來說,「步步驚心」給我的想法都是在人情世故等等東西上,愛情反而是其次的,甚至可以說愛情在這裡其實是有點簿弱的,我覺得若曦的兩段情都太拖泥帶水,猶豫不決了,才會傷人又傷已。反而是其他的女性角色們對愛情都有一定的覺悟而能堅持到底,讓我更欣賞。




===============================

「步步驚心」的筆記文寫到這裡不覺也寫到第四十篇了,沒想到自己對這戲居然能挖出這麼多的感想,還寫了這麼多的筆記。可以寫的梗其實也寫得差不多了,也差不多該停了,所以接下來應該不會再如此一/兩天一篇,可能有想到才再寫,沒有就暫停。

這一系列的文讓我的部落格多了很多來訪的朋友,謝謝所有到訪來看我的「步步驚心」筆記文的朋友,我自己是寫得挺高興的,如果看的人也喜歡就是我覺得最值得事。而且我沒想到因為這個能認識新朋友,也是另一種收獲。:D

10 則留言:

  1. 真的謝謝你的文章!很棒呢~
    陪伴我這最近失眠的夜~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文字!

    看到你搬來這裡,很是興奮;看到你那邊的文字都挪過來了,很是開心;看到你還是這麽勤勞的寫,很是慚愧……

    我們身在國外,要看這部劇集(即便是在綫)還真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爲版權,大陸/東南亞以外的地區似乎挺難看到)……不過,看你的文字,大概也可以看出故事梗概了…… :)

    還是那句: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看到了這麽有意思的一部劇集。

    回覆刪除
  3. 很感謝你的文章,有想法
    也從中對事物的看法,有了更不一樣體會
    算是另一種收獲
    tks

    回覆刪除
  4. @sweet Home,

    我也謝謝你來訪~
    失眠是痛苦的事,我也曾很長一段時間常常失眠,現在慢慢懂得要讓自己放下一些心事,所以情況算是有好轉。雖不知你是為何而失眠,但仍希望你也能舒心,祝好眠:)


    @hon,

    我也謝謝你來~
    書寫文字是我給自己沉澱心事和想法的出口,能獲得認同也是榮幸:)
    希望你也能有機會看一看這劇,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gimi,

    謝謝 ^^/*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比較喜歡電視版的結局
    主要原因不是因為它的開放式結局(當然有某一小部份是)
    而是因為我覺得讓若曦死在過去有點「客死異鄉」的悽涼感
    她一生為了身邊的人已經夠累、夠折磨她的了
    不想她的結局是這種地步

    此外,我一直在想「原本」的若曦跑去哪了?
    我是不知道從閣樓上摔下來是不是會摔死人
    不管從書或電視都看不到有關「原本」若曦的去向...

    回覆刪除
  6. 我比較喜歡電視版的結局
    主要原因到不是因為它開放式的結局(少部份當然是)
    而是因為若曦最後有種「客死異鄉」的滄桑感
    在傳統思想裡,這畢竟是不好的
    她的一生為了週遭的人已經夠累、夠折磨她了
    不想她是這樣的下場

    此外,我一直再想「原本」的若曦那兒去了?
    書裡沒提還說得過去
    畢竟是從張曉穿越回去的若曦為視角
    自然是不知道
    但電視絲毫沒有提及似乎有些說不過去

    回覆刪除
  7. 續集的小說有交代原來的若曦那裡去了 ^^

    回覆刪除
  8. @虹,

    「原本」的若曦沒交待的確是讓人有點好奇的,但原故事沒有,電視也就不太方便加。

    我的猜想是原來的若曦跌下去後可能真的不在了,不然張曉的不可能進得去。雖然這一樣一跌就死好像有點兒戲,但也不是不可能,畢竟她還撞到頭。又或者她也一樣穿到另一個空間去了:P



    @小瑪,

    續集我真的看不下去,所以沒看到這一點。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看過步步今生呢?也是另一個作者看罷電視劇續寫的。寫現代連接得好好, 文筆也不錯,值得一看,我愛那結局。
    綱絡文章,未成書,但已有兩版。有興趣,找找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步步今生》我有看,也有兩篇閱後感啊~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