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步步驚心」之皇室的兄弟情仇(一)

康熙算是歷史上兒子眾多的一個皇帝(說是最多也不為過),按清史記錄,有三十五子,雖然好多個早夭,但能長至成年的也有二十四個。也因為皇子眾多,當康熙二立二廢太子之後不再立太子,皇位之爭可想而之便會非常激烈了。雖然不是所有人都參與進奪位的爭鬥中,但是有能力爭奪的卻也不少,才造成康熙晚年有名的九王奪嫡。

「步步驚心」有意思的地方是把這場九王爭位的戲碼巧妙地排了進去,而且難得的是除了較為主要的四爺黨和八爺黨之外,太子和另外幾個皇子也有安排進去,幾場兄弟之間的明爭暗鬥在電視劇中頗有看頭。


先來談談四爺和十三爺的兄弟情誼。

之前和朋友聊天時笑談到四爺身邊只有十三爺一人,但這一人就已經抵得過八爺身邊三個阿哥了。

的確,十三爺和四爺的感情,不得不說是這戲中很重要的一個設定,也是很關鍵的一個設定。而這個設定應該也是很符合歷史的,因為在清史稿中,雍正對十三爺的評價就非常好,而十三爺也是唯一一個名字允許被改回原來的「胤」字的皇子。

我很喜歡劇情中四爺和十三爺之間的感情互動,他們之間既是兄弟也是知己。四爺不管做甚麼,十三爺都會陪伴在側,有時他不方便出面的事,十三爺也會幫忙出面去做。十三爺不僅了解四爺的志向,也願意無條件支持四爺去爭取他想要的。甚至因為敬重四爺和心疼四爺在宮中的孤寂而放棄自己想要自由遊走江湖的願望。

四爺和十三爺的兄弟情算是這個皇宮中最珍貴最難得的一段情誼,尤其在這個父子兄弟之間存在無窮爭鬥的皇室家庭裡。

劇中有好些片段拍到兩人相處的情形,四爺如此冷情的一個人唯有在十三爺面前才會有笑意,才會有輕鬆的表情。我很喜歡他們兩人之間的互動。

例如初次出塞時,若曦在晚宴時偷溜出來,十三爺和四爺出來找她,在若曦借詞回去後,十三爺的對白很有趣,他對四爺說「剛才在席間是你說見不到她,我才陪你出來找她的,如今你一言不發,我碰一鼻子灰」,然後四爺卻回他「是你自己着急,我才陪你出來。是的。」點點頭,也溜了,硬是把責任又推回去十三爺身上,弄得十三爺平白吃了個悶虧。

另外,四爺讓若曦知道他喜歡荷塘中的清靜處後,若曦帶十三爺去找他,之後十三爺也曾以此來調侃四爺,兩人之間的交談也看得出來他們平常在私底下應該也會有許多輕鬆時刻的。

在十三爺身邊,四爺總是能輕鬆去面對一切事情,而且也常能看到他的笑容。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記錄顯示,十三爺因為他的額娘很早就去逝,所以他是經德妃撫養長大的,或許也因為在德妃那邊長大的關係吧,他是非常明白四爺不受德妃喜愛的落寞,加上德妃偏愛十四,而十四或許也受了德妃影響和親近八爺的關係與四爺頗有心隙,讓十三爺更是不忍看到四爺那般孤寂。

正如十四被廷杖時,四爺被十四記恨,覺得他沒有盡兄弟情份幫他求情,連德妃都怨怪四爺。當他因為被誤解而悶悶不樂時,只有十三爺能讓他釋懷,十三爺的一番話,四爺覺得勝過去喝酒解悶。

四爺有心事時,都是十三爺陪着幫他分擔。
也唯有在十三面前,四爺才會開口述說。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十三爺懂四爺,所以他也常為了四爺的事情而奔波。像是他在勸若曦時,所說所做都是以四哥的幸福為主要出發點。他的這些付出可以說是超越了兄弟情誼了。也因為他是如此重視四爺,四爺也同樣的把十三放在心中非常重要的位子。為了救十三,他才會不惜一切也要奪得皇位。

十三爺對若曦所說過的話中,我最記得的有兩段,都看出了十三爺對四爺的情深義重。

首先是中秋的對談,他告訢若曦為何他無法快意江湖,因為他「此身已托帝王家,即使可以跳出樊籠,卻有不能割捨的人,不願讓他獨自一人面對風刀霜劍,他雖有額娘、同胞親弟,可和沒有也差不多」。另外他也向若曦分析了四爺的為人,他說:
「四哥是個心事藏得很深的人,又極難和他人親近,這樣的性格很容易自苦,有甚麼事,我雖可以陪他說說,可我只能分擔他的心事,不能分擔他的愁悶,他仍舊是寂寞的…」。
這些話從十三爺口中說出來,除了感嘆十三爺的情義,也不得不慨嘆四爺的孤寂性格。不過讓我覺得珍貴的,還是十三爺和四爺之間的羈絆。


另一段在十三爺為若曦分析成為皇上後的四爺,並且希望能勸得若曦去接受成了皇上後四爺。他說:
「皇兄如今是九五至尊,我們已經不僅僅是四哥和十三弟的關係,我們還是君臣……一個人一旦坐到了那個位置上,不管他想與不想,他終究要面對獨自一人高高在上的寂寞與尊榮,接受萬人朝拜。時間久了,他就會習慣,也會在不知不覺間習慣這個位置帶來的絕對權力、絕對威儀……如今我既把他視為我最敬愛的四哥,但更是整個天下的皇帝,我是他的臣子,我既以弟弟之心敬他,更以臣子之心忠於他」。
這一番話看得出來他心態上的轉變,但是這種轉變既保留了之前的情義,還添加了臣子的忠義之心,十三爺付出的只有更多,而沒有減少。若曦聽他這番話時,曾說四爺會為此而傷心,但十三爺卻說其實四爺甚麼都明白。這一點我覺得他是看得最清的人,也是最為了解四爺的人。若曦或許不是不明白,她只是不想接受吧。

以上種種,是我喜歡四爺和十三爺這兩兄弟的原因,也是讓我覺得這兩人的兄弟情誼難能可貴的地方,能如此相知相惜,就算不是生在帝王家也是難得的一種情誼。如此親密的兩人,難怪在若曦逝後,雍正只能在十三爺面前哭,也只有十三爺能陪他去見若曦。

四爺的心碎,只有十三爺能够理解。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至於八爺那邊的幾位的關係,明日再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