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步步驚心」之小說與影像的增刪對比(二)

接續昨日,今日來提提劇本中作了改變的片段,當中有些是我覺得改得不錯的。

例如十阿哥生日,若曦為十阿哥準備的禮物,小說裡若曦因為沒時間做準備,只是學唱了「麻姑獻壽」這一段戲來給十阿哥祝壽,算是較為普通的。而且小說中慶祝的時間放在晚上,只是一個晚宴而已。但是電視的改編卻是若曦在八爺府中的花園湖中亭中掛上了親手折的千紙鶴,並且唱「生日快樂」歌給十阿哥聽;除此之外,劇中設定的慶祝宴是安排在白天,似乎暗示了會舉行一整天。

這一段的改變把時間放在白天或許是為了方便拍攝吧,畢竟白天的光線較好,人物的表情甚麼的能拍得更清楚。而若曦的禮物相比起小說的唱戲,電視的版本顯得更有心思和有趣。

十阿哥生日,若曦的禮物之一,亭子的佈置。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折千紙鶴是一種祝福,整個亭子都掛上,再加上若曦唱現代的「生日快樂」歌都帶出她的與眾不同,而且也表示了她與十阿哥的友情。因為她喜歡十阿哥這個朋友,所以才會為他花心思準備禮物。同時若曦在這裡表現出的現代感也點出了她仍是在開始適應古代生活的階段。在這一方面我其實比較喜歡電視的版本,雖然是改編,但改編得較為特別與討喜。



又例如初次出塞時,康熙收到十八皇子殁的消息很傷心,摒退了所有人,若曦他們退出門外時看到眾皇子過來,她叫王喜先讓眾皇子回去,讓人在需要時再去通知他們。而太子因為怕被康熙廢,想要闖進去卻在門突然後看到康熙而大驚這一段,小說和電視也是不同的。

小說中這一段的進行比較快,也是一氣呵成發生在同一時間。電視劇裡把這一段改成兩段,首先是在白天時康熙收到十八皇子殁的奏報而獨自垂淚。若曦他們退下後,在門外看到眾皇子,在王喜勸退他們之後,四爺還特別去和若曦說,希望她能代他安慰一下皇上,因為他知道康熙覺得若曦和十格格有些像,他認為若曦應該能多少抒解一下皇上的心情。然後第二段演到晚上,若曦在給康熙奉茶之時順便和康熙聊了一下,康熙跟她談起十八皇子的事。若曦退下之後太子才出現,因為他的吵鬧驚動了康熙。接下來才跟小說一樣太子被門後的康熙嚇到,也引起之後廢太子之事的落實。

康熙在傷心之際談起十八皇子與他的親近之情,若曦在一旁聆聽。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這一部份的改變我覺得好的地方在四爺還特別去要求若曦的幫忙這點看到四爺對皇上的關心和他心底的那份細心。另外一點就是突出了若曦和康熙之間那種彷如父女般的感情建立,這一點很重要是因為它加深了若曦和康熙之間的牽絆,為日後康熙對若曦因為寵愛有加而經常於予原諒她的多次冒犯作伏線。

說起來這劇中若曦和康熙的關係其實我挺喜歡的,畢竟康熙也是處於高位,很多事情也是不能說也找不到人說的,雖然他未必會和若曦聊起,但是若曦的體貼和細心,多少也抒解了他和眾皇子不親的寂寥。也因為他待若曦如待女兒般,才會對她的婚事思考良久,引起之後那些不必要的互相傷害。親情之中既相親卻也互傷這個事實在他們兩人身上算是驗證得徹底了。

(題外話:康熙打算把若曦賜給十四爺而若曦拒絕那一幕,我覺得康熙的確是很受傷的表情,有種像是被最喜愛的孩子背叛的感覺。我很喜歡演員演出來的那種寂寞感。)

若曦的不願意讓康熙很受傷,像忽然被最喜歡的孩子背叛般。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至於之前提及改編時有些瑕疪的是某些對話在小說中是較為詳盡的,除了對話也會詳細交待前因後果。但在電視劇本中有時卻刪剪了一些對白,或者說是簡略了一些情況,初看時是會稍為帶點困惑的。不過因為這些瑕疪不算明顯,對既有的劇情走向也不太有影響,所以在此就不評論了。


最後是關於刪除了的,明日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