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穿越女子為何受青睞之女子心性淺談

之前在「皇帝與妃子的愛情進退」一文中把以前看過的言情小說《花龍戲鳳》拿來對比時,想起當中的一些情節,於是又重看了一次。記得當年看時便對女主角柳寄悠的言論感到有意思,現在剛好可以配合一個話題來探討一下。

穿越的故事除了《步步驚心》之外,其實我也看過不少,一般從現代穿越回去古代的女主角吸引男主角的地方多數是她們的現代思想,雖然樣貎也是一點,但心性這一點卻是比較重要的。

現代的女性,因為接受了教育,在學識上有了一定的基礎;而有了學識,在思想上便會隨着知識的累積多了獨立性;再加上如在社會上有了一定的歷練,那麼對於人情世故等等便會有多一層的認知。這些都是古代的女性所缺乏的。因為古代的女性被封建社會的觀念所限,以無才便是德限制了她們的學識,以順從教育她們凡事以男人為首,甚至不被允許在社會抛頭露面。如此的重重限制之下,女人的思想和智慧便無法得到正常的發展而變成無趣之人。而擁有現代思想的女子在一眾無趣的女人堆之中,她的聰慧和獨立思考的個性便成了獨特的存在,如此才會受到那些聰明男子的青睞了(也只有聰明男子會欣賞)。



以下先引用一段柳寄悠與故事中皇上的弟弟三王爺的討論來談談女子的心性問題,對白詳列如下:

三王爺初見柳寄悠時直接問她:「姑娘閏名為何?」 
柳寄悠:「王爺,這樣直接的問法不妥吧?」 
三王爺:「京城的閏秀就是矯枉過正地守禮… …」 
柳寄悠:「可您要明白,所謂“禮制”的傳授,全是男人訂定所有規則來強迫女子順從學習的,怎麼此刻又來嫌無趣呆板呢?」 
三王爺:「說的也是,只不過我衷心希望能有不同於世俗的女子出現。如果全天下的男人都有不同性格模樣,那女人也應該在矯揉做作、膚淺地爭風吃醋外,還有更引人入勝的心性吧?」 
柳寄悠:「聽說三王妃不僅美麗,才德俱佳,王府中的美婢、美妾,全以舞藝、音律、容貎見長,不知三王爺還有何可感嘆?」 
三王爺:「不,不同,本王並非妄想得到天下各色佳麗,會希望有不同的女子出現,並非欲娶來為妃、為妾,而只是純粹希望而已;最好可成為知己。」 
柳寄悠:「會這麼想,必然對女子心性有所不滿。王爺對賢良女子感到乏味嗎?或者,一旦男人娶到夢寐以求的女子之後,容易視若敝屣?」 
三王爺:「我欣賞賢良女子,但所謂“賢良”怎麼界定?溫婉順從之外,要能善體人意,要有談天的本事,但,若要言之有物,則必須有豐富的學識,否則也只淪為虛應了事,各言不能意會的言辭罷了。我不以為女子安靜服從就是一個人人讚揚的賢德之婦。」 
柳寄悠:「如果一個男人生就不够完美、各方兼俱,又怎能挑剔成這般?當然,三王爺的地位、出身、武功、容貎全屬上乘,少人能企及,不過,以天下男子而論之,男人們並沒有資格要求女人全投其所好。」 
三王爺:「你說的是,男人並不能無理地要求女人種種完美。不過,男人總有資格想像吧?一如女子,哪個不希冀自己覓得高官厚祿、年輕英俊的如意郎君?但真的都能如願嗎?並不是吧!」 
柳寄悠:「倘若不能,至少娶來一名千依百順的女子,不就是男人們基本的要求嗎?在我朝,女子十四、五歲始婚配,其實也不過是半大不小的孩兒,可以教育的空間依然恁大,如果男人願意花心思去教導、去授予知識,那麼得到自己想要的妻子並不難。」 
三王爺:「是,但男人並沒有太多機會沉浸閨房。」 
自古以來教育婦德之事,向來由家族中年高德劭的長輩來做,當然教出了一連串的三從四德,而男人也因禮法的約束,白天不進房,又何來時間教育妻子?

這一連串的對話其實帶出了女子心性的問題,也是我一直覺得有意思的討論。小說中的柳寄悠並不是穿越女子,但是她的聰慧來自自己的好學,因為父親是中書侍郎,自然會教會識字,又加上家中藏書多,也沒有禁止她去閱讀,所以柳寄悠才能從閱讀中得到很多知識,而那些知識造就她成了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而她的思想特別在於她會去思考女子的身份所帶來的種種不平等。她的這種思考已經算是很現代的論點了。雖說她只是個虛構的小說人物,但我相信古時還是會有這種有學識又聰慧的女子,只是她們的聰慧在那樣一個男權高立的社會很難被承認。這也是為何歷史上幾乎沒有女子能著書立說,甚至成為思想家的原因。

這樣看來,現代女子就因為有了平權的思想,可以和男子平等思考,就符合了上面那種心性之說。因此在那些穿越的故事中,有如此聰慧心性的女子便會在聰明的男性或者對女子有期待的男性眼中成了特別的存在而受青睞了。

對於女子的心性,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一種思辯能力,能够成為除了學識之外,還有獨立思考和見解的人。

我一直不太喜歡看古裝戲中有後宮爭寵戲碼或者有女人被傳統禮教制約而命運悲慘的劇情,兩種都只證明了一點就是女子沒有思辯的能力。

例如後宮爭寵的戲,女人間的戰爭不過就只是為了一個男人和他背後的權勢與利益,只是女人爭得再激烈其實於那個男人而言也無所謂,那麼爭來爭去又是為何?若是為愛情,一個皇帝怎麼可能專情?就像小說中曾形容過的,身為皇帝,沒被教育過如何面對女人心碎之後的善後問題,否則冷宮從何而來?若只是為權勢與利益,得到了又如何,到頭也是一場空。所以我常常不明白,為何那些女人還是只能陷入鬥爭,甚至為這些受盡折磨甚至瘋掉,如果她們會思考自身,會思考這種無意義之事帶來的後果,結局會不會不一樣?就算擺脫不了外來環境的壓力,但或許能讓自身有多點平靜,而不是讓鬥爭弄得自己人不人,鬼不鬼的。

又例如被傳統禮教制約和愚弄而命運悲慘的女子,往往因為智識不足,不是被家人(丈夫孩子公婆或者父母兄弟等)擺弄傷害就是在失去家人保護後為社會之人所害。我印象中曾經有一齣戲讓我較為深刻的是女人的丈夫被陷害,她去求別人幫忙,而答應幫忙的人雖滿口答應,卻是為了她的美色。那人在答應時順便迷姦了她,但得手後卻完全不提答應之事。而她的失貞不止得不到丈夫的諒解,甚至還落井下石遺棄了她,她最終只能跳河自殺了結生命。這種故事的悲慘在我看來除了因為世事的不公和人情的不仁之外,女子欠缺的學識與思辯能力也是一致命傷。

其實不止古裝,就算是現代的戲,如果也是以相似的女人之間膚淺的感情之戰或是缺乏思辯而導致悲慘命運的戲為賣點的,我都歸類為女人戲,而這類戲我基本上是一律不看的。我總覺得這種戲,是在愚弄觀眾的思想。而我也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這類的戲卻是收視最高的。


女人如果跳不出傳統和迂腐的思想,命運也是堪憐的。
(圖片自截於影片)


至於「步步驚心」,雖然它是宮廷戲,也是言情戲,但是它沒有太多庸俗的後宮爭風吃醋戲碼,它的着重點反而是在男人之間的戰爭和其他人情的探討上,我私以為這算是較為傾向男性的戲碼,所以才吸引。

女子的心性問題或者說思辯問題,在此也只是淺說一下我自己的看法,至於詳細的關於女性的思想方面的論題,或許還需要找更多的學說來討論,在此就先不詳談了。



因為這篇不是以「步步驚心」為主來討論,所以就不以它為題了(雖然還是有點相關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