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步步驚心」之影像缺乏的資料補充

因為「步步驚心」是從小說改編而來的,所以劇本在改編上似乎是基於已閱讀了小說的讀者角度而編,某些小細節在影像上便沒有清晰的交待(或者基於限制也無法交待)。只是看「步步驚心」這齣戲的觀眾除了小說讀者,其實很大部份應該還是沒有讀過原著的人,或許在觀看時對某些小設定會有困惑,因此想在此作些補充。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也一樣困惑,因為沒看過原著的關係,加上初看時會留意的也只是劇情的大走向,是後來重看才多留意了其他的細節。之後基於喜愛又去閱讀了原著小說,對當中的一些細節才能更了解。在此列出一些當初讓我困惑的點來給大家作個參考吧:


1. 四爺給若曦的生日禮物

電視的版本裡,四爺送若曦的禮物只有十三爺在對白中說那是四爺托李衞從西北帶回來的,他覺得很好也就不再另送其他,要若曦把這份禮物也算他一份。影像展現出來的是一個錦盒裝的三個不同顏色的瓶子,但若是不清楚當中乾坤的人或許也會困惑那是甚麼東西,為什麼十三爺會認為那個禮物好?


四爺托李衞從西北帶回來的禮物,三色瓶子裝的是甚麼影片沒交待。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其實在小說中有交待,三個瓶子裝的分別是依里木的樹膠、海乃古麗的汁液和奧斯曼的汁液。這三種東西是維吾爾族女子的用品。奧斯曼的汁液是墨色的,維吾爾族姑娘從一出生,她們的母親便會用它來給女兒描眉毛,這樣她們才會有新月般的黑眉。海乃古麗則是殷紅的,小姑娘們會用它來塗指甲,用時包在指甲上,幾天後拆去,就會有美麗的紅指甲。至於依里木的樹膠則是梳小辮子時用來定型的,效用像定型髮膠,使用後她們的髮辮即使經過旋轉跳躍,也仍然整齊漂亮,不會散開。

這個禮物看得出四爺的細心,因為考慮到若曦是生長在西北,所以才托人從西北帶回來,而若曦喜歡這禮物除了欣賞這份細心之外,其實也是若曦仍是張曉身份時童年的回憶。


2. 若曦的泡茶工夫

若曦的泡茶工夫在電視中沒有交待是她本身會還是怎樣學的,大家似乎覺得她這工夫只是角色設定而來,加上推理她在古代會有時間學,我本也是如此想,不過今晚在翻小說找上面那個資料時,卻看到這一段文字:

奉茶看上去是個簡單活,可任何和皇帝沾上關係的事情,不管再簡單,也變得複雜。我雖早已知道喝茶是門藝術,可絕想不到還會有這麼多的規矩。一一從頭學起,分辯茶葉、識別水質、控制水溫、配置茶具、如何試毒、倒茶時手勢、端茶時的腳步,還有康熙的特殊癖好,都要記下來,絕不能出任何差錯。整整學了三個月,教導的師傳才點了頭。

由此看來她的泡茶功夫不止是學,還是經過三個月的特訓才懂。之後因為做了這份工作,她自己也有再深入去研究才能演變成後來對茶葉的了解和專業。電視雖沒交待這個事前準備,但也有拍到幾個鏡頭是她拿不同的花來和茶葉一起泡,研究沖泡出來的味道(玉檀也曾幫她試過茶),還有八爺托人送來的禮物中,也有茶經的書籍,說明了她對這份工作的認真。

(圖片自截取於影片)


3. 某些對白的用意

初看時,有時對一些對白會感到困惑,不知為何會那樣說,後來是看了小說,閱讀了前文後理和角色的心裡獨白才明白過來,這種額外的解說在影像的表現上的確是較為困難的,所以若沒有對比過,可能一般觀眾還是會有問號的。不過因為這種小缺陷在故事的大走向上一般也影響不大,所以觀眾就算困惑,可能也不會追根究底。

這裡也列一個我初時不明白的地方來對比一下吧。

若曦從浣衣局回來後,有一幕描述她被李公公斥責:「你在浣衣局洗衣把腦子也洗傻了嗎?如今這是你的機會,自個兒不把握住,我就是再有心幫你也不行!」聽到這個時我心底其實不太明白李公公為何這麼說,看起來若曦不像是有做甚麼不妥的事。及至看了小說才了解會有這對白的原因。

小說中交待了前文後理。若曦在回來後因為知道離康熙駕崩不遠了,她內心很想知道康熙是不是有傳位於四爺,怕四爺真如傳聞是篡位,所以內心焦急。加上四爺在和康熙秘談後走出房門時「眼裡全是悲痛絕望」(就是劇中康熙要四爺輔助十四那番交待之後),她更是想知道為何。所以在德妃娘娘來探望康熙時,頻頻向內張望窺視,才引起李德全的斥責。

這一幕我讀過小說後還特意回去重看,才發現電視裡有表現出若曦向房內張望的動作,只是這個表現影像走得太快,往往讓人容易忽略才引起困惑。若不是從文字知道背景,再仔細留意影像的表現,我想我應該會一直困惑下去。


4. 若曦對西北事物的了解

若蘭離世前,她和若曦在述說西北的水果食物之事,若曦能够對答如流。當初看那一幕時心底其實有困惑她怎麼能描述得那麼清楚?如果說她在現世有到過當地旅行,雖然也可以說得通,但旅行的感覺和生活在當地是不同的,若蘭是當地人,一定會聽得出她說的東西道不道地。

而如第一點所提到的,張曉其實是維吾爾族人,童年時是生活在西北地區的,因此對那個地方的風土人情有所了解,才能和若蘭聊這個話題。電視劇中沒有交待過,所以我當初才會困惑。



以上這些是觀影後有時會想知道的東西,似乎也是一些沒看過小說的觀眾會想問的問題,所以才列出來解釋一下。影像畢竟不如文字,無法把一些細緻的狀況一一詳列出來,有時只能靠觀眾在觀影時細心的留意和分析,不過這也是樂趣,看戲如果能提起人們分析和思考的興致,那麼觀眾便也能從中獲得些甚麼。而一齣好戲,更是會讓人獲益良多。仍是那句,看過戲的如有興致,不妨也去看看小說。:)

2 則留言:

  1. 原来是有機化妝品,以上種種都是我的困惑呢!多謝解說,我要找找小說看!(在美國不易,應該有網上版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說的確很好看,作者當初是在網路上連載的,應該可以找到網上版,看完小說對整個故事會有更深刻的了解。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