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D15 ﹣ 對不起,我們星期天不開門


這圖拍的是一間書店,在星期天。 

之前在英國時,覺得他們商店只開到下午五、六點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一般五六點以前人們還在上班,六點以後下班商店都關門了,那甚麼時候才能買東西?只有星期六日了吧。

來德國後,看他們商店都開到八點,本來覺得還好啊,那就算六點下課,還是有時間可以逛街。不過還是有一點讓我驚訝了,就是他們星期天不開門。 

星期天不開門的商店,應該佔百分之九十以上。這不是玩笑,而是事實。幾乎是所有的不管是大型商場,百貨公司,還是小商店,超市都一律關門休息。星期天是名符其實的休息日。當然還是有一些餐館會開門做生意,不然大家要上哪去吃飯? 

上面的圖雖然拍的是書店,但也代表了其他的商店。因為我喜歡書店,所以就以這個來做代表了。 

德國的星期天很無聊,因為就算要逛街也無從逛起,只能做“window shopping”,就算是遊客區,那些賣紀念品的商店也是一樣關門的,標準的不賣賬,就算你是遊客也得入境隨俗。這一點還挺有意思的,因為在其他以遊客為主的地方,很多時候都因為遊客的增加而影響了那個城市的生活方式。而德國卻能在這一點上保有其自我的風格。 

也許你會問,商店都關門(包括超市),那如果有必需品要買該怎麼辦?我就試過這情況,因為必須品剛好用完,但又需要補充,又碰上星期日,本以為一定要等星期一的了,最後還是在中央火車站找到有開門的生活用品店。只是找這個也花了好些時間,如果初來乍到的話碰上這情況還真的會手足無措。加上之前提過的這邊沒有便利店,也是另一種不便。 

這一點,大概就是我對德國唯一最不適應的地方吧。




1 則留言:

  1. 放心好了,德國星期日教會有開張
    因為信仰的緣故,要懂得守安息日,或著是守主日,
    不論如何就是要有一天安息,除了能上教會敬拜神以外。
    更重要的就是留下時間陪陪家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