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遊學的終點

今天是德語課的最後一天,總算來到這一刻了。

半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從英國到德國,兩個國度,兩種語言,兩個生活的體驗。當中的細味,只有經歴過才能訴興,很難與外人道。

這半年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個夢的實行,也是一個出走。遊學的夢,可以算是很久以前就有的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沒有能力去實行,直到今年,總算做下了這個決定。遊學也是我的出走,當我對一切產生厭倦,意志被生活磨得近乎消失之際,遊學就是一個讓我暫時離開的出走機會。

出走並不是抛棄一切,而是一個讓心休息的短暫調息。



如果問我,喜歡哪個國家,喜歡哪種生活,說實在的,我回答不了。兩個地方有相似也有差異,要比較也只能從表面的事實去比較,然心底的那些滋味卻是難以比較的。

在英國時,因為英語是自己熟悉的語言,就算口頭上不算很流利,但溝通上總是無妨的。而英國的生活中,我想我得到最多的,是在異鄉認識的朋友,得到過的溫暖。那是以前的我所欠缺的。雖然離開後只能經由網路再聯絡,也或許只能是一期一會的過去,但是那段日子的回憶,卻是實在的。

在德國時,因為德語是我初接觸的語言,不熟悉那種語感,使我要加倍地去學習,也因而很少交到朋友。雖然在這邊的生活無礙,但是卻讓自己變得孤單。不過在這邊也有碰上好的人,雖然交淺,卻偶爾也會言深。也算是另一種深切的回憶吧。

生活的環境說真的兩邊差不多,有的英國好一些,有的德國好一點,各有優缺,不管誰優誰劣,都讓我想念自己的城市。

出來過才知道自己是愛那個地方的,那份熟悉感,那份屬於自己地方的味道,那種可以讓自己安心和放肆的氛圍,都是只有自己的「家」才能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