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D21 ﹣ 沒有閘口的車站


德國的火車或地鐵的車站都是沒有閘口的,有的就是如圖中的車票截印機。 

一個城市的交通網絡往往是最能體現人情的地方。德國的交通網絡就給了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在這邊兩個月,對這個國家認識最深刻的也算是交通了吧。 

德國的市區交通一般有四個最常用的大眾運輸系統,分別是S-Bahn、U-Bahn、電車和公車。S-Bahn和U-Bahn可以算是火車和地鐵類的鐵路運輸,電車和公車就是陸面較為便利的交通公具了。無論是哪個城市都是以這四種交通公具為主,而網絡發展很完善,轉換很方便。只要擁用週票或是月票就可以在限期內無限搭乘四種交通工具。如果只買單程或是日票,就一定要在車票上用截印機打上日期才可以。 

對於這種方便的網絡,我很喜歡。但是讓我好奇的是沒有閘口,也很少查票這件事。在其他國家或城市,基本上地鐵火車甚麼的都會有閘口或是上車一定要買票/付錢的動作,在德國卻沒有。人們可以隨意地搭乘地鐵再換公車,或是搭完電車換地鐵,轉乘很方便,司機不會查票,車上也沒有查票員長駐。感覺就像是你就算沒票也可以搭一樣。 

如此自由的習慣那不會讓人很想不買票坐霸王車嗎?我想這問題拿去問十個人應該十個人都會答「會」吧。人性本來就不是那麼經得起考驗的。但是這種事就是在德國看到了。 

其實他們還是有查票的,但查票人員出沒的時間很少,一個月可能就只有一兩天出沒來查票。聽朋友說過他們曾經在一日之內就碰上過兩次的查票,也曾聽學校的人說過如果忘記截印或沒票也是會罰款的。只是我覺得那種阻嚇力不是很大。 

這一點讓我覺得他們對國民的信任還挺深的,而德國人的公民意識也許真的很好才能有如此的信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