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色‧戒

張愛玲的文字,我幾乎沒碰過。


說幾乎,也可算是完全的了。我翻過《半生緣》,但也只是翻了前面一段,連中間都還沒看到,就已經預見到那會是多讓人心揪的文字,所以我無法看下去。而另一個理由,應該是時間不對,感覺不對吧。





今天去看了《色‧戒》,感覺很震撼,不知從何說起。


一直都很喜歡李安的電影,因為他的一個畫面、一句對白、演員的一個表情都讓人感到深刻。看《色‧戒》,從李安的角度,讓我認識了一點張愛玲的文字。我想,我還是不會去看她的文字了,怕自己受不了,受不了那種像把血肉刨出來的事實。



王佳芝說過,易先生很狡猾,他不止要她的身,還像蛇一樣要進入她的心,緊緊纏着她。


他們的肢體糾纏就正如她所形容的那樣,他用各種方式,體位去侵佔她,攻陷她,她無路可退,無處可逃,最後只能順從。


然後到了她收到戒指那一刻,她已被套牢,她只能絕望地發現自己是真的愛上他了。


易先生是狡猾的,他一直在試探,一直在躲。他的身份不容許他輕易放下心防,也不能放下。


他們之間,互相吸引着,卻也絕望着。直到她為他唱天涯歌女,那一刻,她真的進入了他的內心,讓他興起要套牢她的心,所以他給了她選擇的權力,去選那隻戒指。


處決她的那一晚,他也絕望地發現,他終究,還是無法得到可以信任的心。


-----------------------------不知所以然的分隔綫--------------------------------

因為沒有看過原著,也沒有看過張愛玲,所以我只能以自己的角度去看這個故事。

電影裏的每個鏡頭,每一個人物都表現了他存在的必要性。我喜歡這種可以讓人深思的電影,也喜歡李安那種說故事的表現。


不過對於張愛玲,我還是只能說句:“對不起,張愛玲,我還是不認識妳!”

1 則留言:

  1. 或許可以看看張愛玲一些短篇小說淺嘗看看
    首推「金鎖記」

    張愛玲
    很特別的一個女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