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冬囧題3HITS‧上輩子一定是?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是啊!我知道,好一個深沉的開場文。(連續了兩天的歡樂文章以及哀鴻遍野的狀態...今天大家可要好好冷靜!)或許不少人對於自己的前世感興趣,更希望能見到自己前世,透過命理了解前後富貧善美…或許你不走感性風格!說穿了來去不過一個臭皮囊新生與腐敗罷了,但換個角度,前世今生都是一個善思考的生物對於生命延伸的一種想像力大戰,就算不鐵齒!不過及果斷,也是件值得玩味的浪漫.....

 
前世今生的故事看過不少,有的浪漫感人,有的悲哀傷人,有的幽默動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沒想到居然輪到自己要寫這種題目,不愧是小囧人啊!


看過的故事,形形色色,當中的設定也是各自各精彩,只是都不脫一個共同的設定,就是同一個靈魂。無論前世今生有多麼的不同,靈魂還是那一個。不然故事無法說下去,因為主角們之所以認得那個前世的人,就是看出了他/她的靈魂本質。


佛家相信,人有輪迴,靈魂會因應你種的因而得到該得的果。無論好壞,人都要接受因果的循環。(這只是我的解讀,如有違佛家學說,請見諒)


不論相信輪迴與否,我喜歡的是關於人的靈魂一說,就因為有靈魂,生命才顯得美好。


曾經有一段時間,很流行算前世今生。我也玩過,忘了是誰幫我算的,好像是一個長輩。當時我並沒有很認真去聽結果,只記得他說的我前生應是個書生,迂腐、不信神怪,其他都忘了。是不是真的不重要,我只是覺得這個結果很有趣。


我覺得,書生,一直是中國社會裏很特別的一個族群,他們有學問,卻沒甚麼特出的貢獻,因為百無一用是書生嘛。當然有用的也有一堆,就是當了官的那些,只是能留名的真的不多。他們有抱負,卻總是在社會的潮流中被評為不入流。他們自命清高,但除了能出口成文,聚在一起話風流,又為社會做了些甚麼呢?


既然說我上輩子是書生,就來分析一下這個書生的角色吧。書生的正業多是做學問,不論是為出路還是為純為喜愛,讀書似乎是不可免的事。也許就因為上輩子都在讀書,又是專注在讀八股,而讀來卻都無所用,這輩子,我總是不太認真去讀。雖然絕對有能力可以讀得出色,但是我卻總是為其他事所分心。把興趣都放在其他有趣的事物上,也不願專注在一個學問上。


書生因為自命清高,總是對從商很反感,嫌銅錢臭。而這一世,我反而對金錢的事很上心,讀書時期不選理,也不選文,反而選了商科。現在的工作,也是在金融業打滾。


這樣相比較下來,似乎在今生,我都是走着與前世不同的路。不過既然上面提到靈魂的相同,我相信某些方面,上一世的特性還是會有一點的吧。所以對於那個不信神怪,我覺得這一世我還是一樣的。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成為哪個宗教的信徒。母親是個對神佛很信的人,過時過節,一定很虔誠地拜拜,她也常拉着我拜,而我多是做個樣子的,沒有很誠心。我也有朋友是教會人仕,常向我傳教,鼓勵我去參加團契聚會甚麼的,而我也是常常推卻了。就算我讀書時期因為學校的關係讀過聖經,我還是沒有成為教徒。


說到迂腐,我也覺得自己是有點迂腐的。凡事都循規蹈矩,喜歡一切按順序來,沒有太多的意料之外,也不懂意外。而且對於某些道德標準,我還是挺堅持的。所以我相信這也是我靈魂的本質。


每個靈魂都是獨特的,我覺得無論是前世今生,甚或來世,每經一世,都是靈魂上的一種修行。雖然我們不會記得曾經經歷的那些前世,也不會知道來世是何模樣,但是這一世,能够活得自在,活得精彩,不枉這一次的修行就好。


-----------------------------我是分隔綫---------------------------------


來說說我對看過的前世今生設定的感想:


浪漫的:

愛情小說裏,男女主角總是能在今世遇上前世愛上的人,那種靈魂上的交遇的確是非常浪漫的事。


只是我有時會想,如果他們的轉世時間點都不同,就很難碰上。畢竟真實的人生裏,要碰上那分開了的靈魂,機率很低,說不定是輾轉好幾世都不可能再遇上。


悲哀的:

轉世後,命運似乎依然要考驗他/她,讓他們去經歷上一世同樣的悲情,不斷的失去,不斷的面對同一種悲傷。讓人慨嘆人生何苦。

我覺得這種設定,某一方面來說是個考驗,是對靈魂的考驗,因為靈魂有相同的因子,有時對同一種事總會以同一種習慣來應對,而這種慣性就是悲哀的持續關鍵。要破除,就要反思,以不同的方式去面對。如果成功,就是另一種修行。


幽默的:

原是男女相遇的劇碼變成男男,那種想愛不能愛的心理轉折,寫得輕鬆的可以很搞笑。
原是人類轉世成動物或其他事物,或者相反,都是對人生的一種微諷。
再來當然是其他人寫的很惡搞的前世今生。真的是幽默滿分啊!


3 則留言:

  1. 男女相遇的劇碼變成男男.....
    整個頻道從家庭台到限制台.......

    回覆刪除
  2. 呵呵..
    男女主角在今世遇上前世愛上的人~~>
    這應該是別人說的 什麼幾世夫妻的故事吧~~
    如果是這樣 那還要真夠有緣分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看到那些白頭到老的老夫婦依舊相敬如賓,羨慕之餘又想,如此福氣,即使我不信輪迴,也會想他倆是否在某個時空累積到的福氣,才有此時的幸福吧?
    很科幻對嗎?

    又,回覆妳在我blog處的留言。本周我會看彭秀慧的《再見不再見》算是久別劇場後才看的作品了! 你也喜歡話劇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