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幾年前看過一本小說,故事的情節已忘得差不多,只記得當中有一句話一直印象很深。

 

那句句子是“沒有嘗過甜的滋味,酸不會迫得人掉淚”。

 

這一句一直留在我的心中,總覺得很堪咀嚼。食物的味道基本有五樣,酸甜苦辣鹹。我常覺得其中的甜苦辣鹹,似乎都比較容易讓人辨出,就這個酸比較耐人尋味。

 

很多時候,談到甜的、苦的、辣的、鹹的,人們都比較容易接受或者喜愛,只有酸比較曖昧。而且談到酸,很多時候都是帶有一點負面的想法,除非是像醋那樣能帶出食物的一點鮮味,否則食物如本身就是酸的、或變成酸的,就會讓人抗拒。例如水果,人們總是喜愛甜美多汁的,不愛酸的。而食物,如變酸就是壞了,已不能再吃。

 

酸這個字,也被用來形容人生。人們總是用辛酸來形容不如意的人生。辛酸辛酸,是辛苦,卻不是完全的苦,所以是酸的;也因為辛苦,不是甜蜜的,所以也是酸的;還是辛苦,就不會是辣的,所以還是酸的......也許就因為這種說不出確切味道的感覺吧,“酸才容易催人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